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出席「机电业博览─人才大招募」开展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机电业博览─人才大招募」开展仪式的致辞全文:

陈帆署长、尤太(尤曾家丽)、各位雇主机构代表和今日的主人翁: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有机会出席由「香港机电业推广工作小组」主办的「机电业博览」。

  机电工程署由一月十九日开始,每个星期日晚上的黄金时段在电视播放港台剧集「机电梦飞翔」。由兴建大型项目,以至日常我们或会认为理所当然的「灯油火蜡」供应的背后,一群机电从业员默默耕耘的故事,就在这九集故事里和大家逐一介绍。其中一集讲述在一个婚宴前夕,煤气工程师和技术员及时抢修煤气供应,使婚宴可以及时开始,大家吃得开开心心,可见机电业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亦提升我们的生活质素。

  藉着今日的「人才大招募博览」,我想和年轻朋友们分享一些选择职业时的个人经验。俗语有话:「男人最怕入错行」,其实对女士又何尝不是呢?因此,各位同学在选择职业的时候,有三点必须考虑:一是个人兴趣;二是准备加入的行业的前景;三是晋升前途和发展机会。

  在个人兴趣方面,机电业涵盖的范畴广阔,「生老病死」、「飞天下海」,以至隧道都有机电业的朋友在背后工作。我相信在这么多范畴里,总有一个范畴适合我们的年轻朋友。对于自己的工作有兴趣的话,你自然会享受工作,并在过程中不断学习,提升自己,为将来进一步的发展铺设阶梯。

  在行业前景方面,机电业未来数年,每年的工程量会超过300亿元。从大范围来看,未来数年政府公务工程方面的投资,每年都会在700亿元以上;再加上私人机构、铁路和大量房屋的建造目标,我们估计在未来五至七年内,每年建造工程量均会有1,500多亿元,整个行业的前景是非常灿烂和很有希望的。

  在个人晋升和发展方面,机电业面对人手老化的问题,所以不少机构很乐意向技术人员提供种种的支援和帮助以吸引他们入行,其中包括提供培训和晋升机会。今天便有多达十七间机电工程机构在这里设置摊位,跟大家介绍加入机构和行业的机会。

  机电行业是需要技术的专业。投入职场之前,培训是非常重要。建造业议会为有志于完成职业训练局的「机电基本工艺课程」后,投身机电业发展的学员提供资助。议会于去年亦将「先聘用、后培训」的「承建商合作培训计划」扩展至包括机电工程界别,鼓励新人入行。

  我了解职业训练局在较早前回应《施政报告》时,亦提出一个构思,就是「『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换句话说,就是一边工作,一边读书,有人工。即是说,一方面可以进修,一方面有学习机会,一方面可获取经验,一方面在经济上获得某程度的支援,对年轻人来说是很鼓舞的。何况在完成课程后,还可以继续进修,考取更高学历,为未来的事业发展搭建阶梯,或者自己当老板。

  我希望今日到来的年轻朋友们把握机会,参观不同的摊位,了解机电行业的前景和培训机会。

  最后,我衷心祝愿今日到来的不论是雇主代表或同学们都各有所得,满载而归,大家身体健康。多谢。



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