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就近期港铁事故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就近期港铁事故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自从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将军澳线与部分观塘线发生列车服务中断事故后,港铁近期接连发生了两宗较为严重的服务延误事故,即今个月内的两宗东铁线因架空电缆绝缘体故障所引起的服务延误。

  有关事故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并质疑港铁网络是否存在系统性失误,特别是在维修保养方面。政府高度重视,亦责成港铁公司於事故后积极跟进、展开调查,采取改善措施,致力防止同类事故再发生。而机电工程署作为安全监管部门,亦密切跟进港铁公司的改善措施,并审视铁路系统安全。

  事故的详情,文件已交代,我不重复。稍后港铁公司代表会向大家讲解事故的性质和导因。在此之前,我会先讲讲大家都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近期感觉上事故频频的港铁系统是否出了大毛病?

  就铁路服务可靠程度而言,二○一三年延误达八分钟或以上的事故为143宗,是两铁合并以来最低的一年(二○○八年为160宗)。虽然总体数据上并未见港铁的安全可靠程度下降,但是政府认为在服务至上的前提下,港铁必须深入了解每一宗列车服务事故的因由,以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现时铁路在公共交通的市场占有率约四成,每日乘客量超过五百万人次,因此铁路安全可靠,至为重要,而公众对港铁的服务水平有高要求,亦是完全合理。

  东铁线在十日内连续发生两宗架空电缆绝缘体故障,事故发生后我已即时联络港铁公司主席及行政总裁,了解事件,要求港铁公司调查整个港铁系统内的供电系统,以深入了解供电系统是否出现了任何系统性的问题。机电工程署亦於事发后到现场了解情况,跟进港铁更换绝缘体。

  港铁公司已决定全面更换同一批次的绝缘体,关键的65个地点的更换工作已经完成。至於其他制造商生产的绝缘体,港铁亦会进行抽样检查测试,抽查范围会覆盖整个港铁网络。预计测试可於大约六个月内,即最迟今年八月完成。

  港铁公司亦已聘用独立专家对整个港铁网络的铁路供电系统作出全面检讨,检讨的范围涉及铁路供电系统的每一个主要环节,包括技术规格、采购、品质保证、安装及维修保养等。检讨预计可於今年六月完成。

  我同时要求机电工程署作为铁路安全的监督部门,以专业科学的方法审视及参与港铁的抽样安排及测试方法,审视测试结果,并作出独立评估。机电工程署会同时另外聘请独立专家再去覆核港铁聘用的专家对供电系统进行检讨的结果。因应届时完成的机电工程署独立专家报告结果,政府会决定是否需要再扩大检讨范畴,以包括港铁网络的其他部分。若有需要,此检讨会查明港铁网络其他的系统(即架空电缆系统以外)是否有任何不足之处。

  对近期港铁接连出现严重服务延误事故,政府深表关注,并会继续严肃地敦促港铁公司深入研究当中因由及从速妥善跟进。

  主席,上月轻铁亦发生了一宗同样因绝缘体故障而引致的服务延误事故。此外,去年十二月将军澳线与部分观塘线列车服务中断的成因调查已经完成,港铁公司会一并向大家讲解调查结果。

  主席,现在我请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韦达诚先生作汇报。



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