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就港铁列车可载客量和载客率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就港铁列车的可载客量和载客率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港铁的乘客量持续上升,部分繁忙铁路线在繁忙时间的载客率,出现偏高的情况,立法会及市民均表示关注。今天的文件是向议员汇报有关情况及如何作出改善。

  刚才王(国兴)议员提到不作预告乘搭铁路,我昨天就不作预告在繁忙时间由沙田围乘车到金钟经历情况。而昨天(下午)六时多我到金钟站月台亲身视察实际上挤塞的情况,亦是没有预告港铁。

  我相信大家都希望先弄清一些问题,就是港铁的挤迫情况究竟是怎样?已达致饱和吗?有何对策?我会逐一讲讲。

  现时,所有行走港铁的列车车厢,乃按照每平方米平均站立六人而设计,这是一个确保铁路能维持安全运作下的最高乘客密度,是铁路兴建时按业界当时的标准订下来的。按照这个乘客密度,加以一小时按讯号系统可负荷的最高列车班次上限计算,便可得出一条铁路线的最高可载客量,即文件中所提到的「设计可载客量」(Design Capacity)。
 
  以这每平方米可站立六人的乘客密度作计算,港铁平日最高的载客率介乎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七十二,但这是指港铁各条路线在早上繁忙时间最繁忙路段一小时平均的载客率。至于非繁忙时段的载客率,目前整体在百分之四十以下。以铁路的安全承受力而言,港铁未有超出它的设计可载客量。

  近年,由于越来越多乘客在车厢内看报纸、使用手提电话或平板电脑等装置,而且乘客在车厢内普遍要求较多的个人空间,所以车厢乘客的实际密度已降至大约每平方米站立四人。因此,为回应乘客对服务水平的要求,港铁现时亦以每平方米站立四人作为服务水平基准调动及编排列车班次。
 
  若果按照每平方米站立四人密度基准作为计算,港铁的十条重铁线,有六条(即东铁线、西铁线、将军澳线、港岛线、观塘线及荃湾线)的载客率在早上繁忙时间的一些最繁忙路段已达百分之九十或以上,而当中的东铁线大围至九龙塘段及将军澳线油塘至鰂鱼涌段已经饱和。对乘客而言,具体是:

(一)早上最繁忙的一小时,在最繁忙的路段,车厢会较挤迫,轮候时间会较长;我昨天的经验是有一些站我需要等待下一班车,即未能登上第一班车,有些是需要等待第二班车的;

(二)但这并非表示每条铁路线的每一段均出现相同的情况。载客率偏高的情况只会在繁忙时段的某些路段出现;
 
(三)早上最繁忙时间一般在上班时段出现(即约七时至九时),但由于铁路网络伸展至港九新界各地,乘客以前往市区为多,所以不同车站甚至是同一车站不同的月台在同一早上的同一繁忙时间可能会有不同的乘客量,车厢的乘客密度及上车轮候的情况亦会不一样;

(四)在非繁忙时间,即使以每平方米四人站立计算,目前载客率平均大概约百分之五十六。
 
  繁忙时间载客率在部分路段的确出现偏高,政府和港铁会全方位应对,部分需要港铁公司全力配合,具体措施是加强人流管理、购置新列车、更换讯号系统、依时完成兴建中的新铁路、策划兴建其他新铁路及研究纾缓措施。

  现在我简单讲讲情况。

  港铁调派了月台助理加强月台管理,亦试行新的排队安排,以求令到乘客人流比较畅顺。港铁公司近年采取了不少措施增加列车班次,由二○一二年起在「用心听.用心做」计划下每星期增加超过1,300班列车班次,以及在情况许可下加插短途服务等。

  未来数年通车的四条新本地铁路线,即今年年底通车的西港岛线、于明年通车的南港岛线(东段)和观塘线延线,以及于二○一八年和二○二○年分阶段通车的沙田至中环线,预计会增加港铁系统的整体可载客量,亦会有助分流现时的乘客量。这些新铁路线皆将以每平方米站立四人的乘客密度作为服务基准。

  长远来说,政府已完成《铁路发展策略2000》之检讨及修订,并且会在短期内公布二○二○年之后新铁路项目的未来路向。新铁路线均会以每平方米站立四人的密度作为目标服务基准。这些新铁路线可以有助提升港铁的可载客量及为铁路网络内的各铁路线达致分流作用。
  
  主席,策划和兴建铁路需要时间,而时间是比较长,因此港铁公司会采取以下纾缓性措施,以进一步提升现有铁路线的可载客量:

(一)现时有部分铁路线班次未达致饱和(即未达致现时讯号系统所能够负荷的最高班次数量),港铁会购买新列车以增加班次,务求善用现有讯号系统余下的负荷能力,以达致最高列车班次数量。港铁亦会考虑购买新轻铁车辆,但先研究可行性,原因是轻铁服务能否增加班次不是全由轻铁讯号系统决定,而需要视乎和顾及路面交通及路面交通讯号的限制;以及
 
(二)港铁会分批更换全线的讯号系统,新的讯号系统会增加可载客量约百分之十左右。这方面需时会比较长,预计大部分会在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期间完成。

  我们亦要求港铁研究是否有其他的措施可再增加列车的可载客量及纾减繁忙时段载客率偏高的情况。初步看来,较值得深入研究的措施是早晨特惠计划。这项措施其实在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地铁公司曾经试行。港铁会深入研究当年所得的经验,亦会借鉴海外类似经验,以决定今天在香港施行是否可行可取,真的起到时间分流的效果。
 
  另外,现时每列市区线重铁列车座位有340个,占可载客量大约百分之二十。减少座位可腾出空间接载更多乘客,港铁会研究如果这样做的利弊,以决定是否可行可取。我们当然欢迎今天委员会各位议员及市民提出其他建议,政府和港铁会研究是否切实可行。

  接下来我希望邀请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韦达诚先生作解释及补充。



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