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之十年回顾与展望(附图)
*********************

  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开展至今刚满十年。

  二○○四年二月二十五日,香港的银行成为全球首批可以向个人客户提供离岸人民币服务的银行。自此,香港成为了全球开发人民币产品和推动人民币更广泛使用的开创者和中心枢纽。

  中央政府二○一一年三月公布的「十二五」规划表明,支持香港发展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近年来,香港的人民币业务配合中央政府的政策,迅速发展。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说:「人民币国际化已形成了明确的发展趋势,世界各大城市的人民币业务越来越多。随中央政府继续推行金融与经济改革,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将会进一步加快。」

  「香港可以把握机遇,好好利用作为领先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推动既有利於香港,也有利於内地和世界各地伙伴的发展。」

  离岸人民币业务稳步而瞩目的发展,不仅反映了中国内地日益强大的国际经济地位和中央政府的金融改革决心,也显示了香港在国家发展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一国两制」的尝试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具有自己而有别於内地的金融制度和法律制度。

  这包括:香港的货币可以自由兑换,资金可以自由进出,拥有以司法独立为标志的普通法系统。香港完善的金融体系全面与国际接轨,全球最大的70家银行皆有在香港经营。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说:「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拥有环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通过发展人民币债券、贷款和股票类产品,香港亦已成为国际间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融资与资产管理中心。」

  「香港汇聚了大量国际资本和投资者,是一个享有各种金融活动领先优势的国际金融中心。发展香港成为首要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会为香港的股票市场和资产管理业务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新机遇的来临

  近数十年来,中国内地经济迅速扩展。一九九○年,中国的本地生产总值约为四千亿美元;如今已达到九万亿美元。

  二○一一年,中国内地已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次於美国。

  二○一三年,中国内地成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超越美国,货物贸易额逾四万亿美元(24万亿元人民币)。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把人民币列为世界第八种最多人用於商业支付的货币,二○一三年十二月的市场占有率为1.12%;相对之下,二○一二年一月的市场占有率仅为0.25%,排名二十。

  二○○八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也把全球的经济视线转移到亚洲的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内地的庞大市场。

  投资推广署署长贾沛年说:「随愈来愈多跨国企业进驻亚太区,借助区内领先的经济增长发展其业务,香港作为区内的财资中心的地位亦日益重要。」

  「香港对企业运作的限制少之又少,有利企业作流动性管理与风险管理;香港亦是主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及国际金融中心,拥有良好的基建及简单的税制──这些都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关键,成为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以至亚太区市场的门廊。」

从离岸人民币个人银行业务到贸易结算与集资

  离岸美元市场在二十世纪中期的扩展,庶几可与人民币的国际化比拟;然而人民币的国际化从零开始,基本上是史无前例的。

  二○○四年二月二十五日,香港的银行开始向个人客户提供离岸人民币服务,包括提存、兑换、汇款、信用卡及扣账卡服务。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在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委任中国银行(香港)作为在香港的人民币清算行。

  二○○四年一月,香港的商店和自动柜员机开始接受内地银行发行的人民币扣账卡和信用卡。

  到二○○七年年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达到约330亿元人民币,成为相对来说并不很大却是重要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

  二○○七年一月,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容许合资格的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这是离岸人民币融资展开的标志。最初,只有内地和香港的银行可以发行所谓「点心债券」。为此打响头炮的,是国家开发银行於二○○七年七月发行的50亿元人民币债券,债券获得大幅超额认购。

  人民币业务开放中更重要的发展,是贸易结算。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说:「二○○九年七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推出,是香港人民币业务踏入第二个阶段的重要分水岭。」

  「这项举措不仅把香港的人民币业务由个人扩展至企业和机构,其更重大的战略意义在於设计理念和发展模式的突破∶从单向的现钞回流内地转变为双向的人民币资金流动,为人民币国际化迈出重大的一步。」

二○一○年以来的大幅增长

  二○一○年七月,香港银行开始可以进行同业之间的人民币转账,而香港成为中国内地以外第一个形成了人民币银行同业市场的地方。

  此外,世界各地企业都可以在香港开设户口,自由兑换人民币。

  到二○一一年八月,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计划(原来只限於上海、深圳、珠海、东莞、广州)扩展到中国内地所有省市。

  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金额,从二○一○年的3,692亿元人民币,增加到二○一三年的38,410亿元人民币,增幅超过十倍,占中国内地人民币贸易结算的一大部分。

  在二○一三年年底,香港有接近四百五十万个人民币存款户口,平均存款额为191,400元人民币。

  到二○一三年年底,香港建立了在内地以外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总额达10,530亿元人民币,包括8,600亿元人民币存款,和1,930亿元人民币存款证余额。

  迄今为止,有216家银行参加了香港的人民币清算平台,包括191家海外银行分支机构以及内地银行的海外分行。

  到二○一○年七月,「点心债券」发行机构的范围从内地金融机构扩大到本地和外国机构。

  是年九月,麦当劳公司成为第一家在「点心债券」市场发债的外国企业。自此,香港离岸市场的未偿还人民币债券余额从二○一○年年底的560亿元人民币增加到二○一三年年底的3,100亿元人民币,增加了4.6倍。

  从二○○九年到二○一三年,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国债,总额达到800亿元人民币,显示对香港市场的信心。

最新发展

  近年来,一系列重大措施进一步促进了内地以外人民币的流通。

  二○一一年,中央政府实施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计划,允许海外投资者以离岸人民币存款投资在内地证券市场。计划的投资额度已从最初的200亿元人民币,分阶段增加到目前的2,700亿元人民币。

  二○一三年三月,RQFII计划大幅扩展至包括所有在香港注册和主要经营地在香港的金融机构。这催生了一系列以人民币计价的新金融产品和基金。

  二○一三年六月,财资市场公会推出「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CNH Hibor)。这为贷款融资提供了基准,有利於发展新的人民计价金融产品以及对冲工具。

  香港人民币业务基础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人民币RTGS系统),它可以迅速而可靠地处理大量交易,与「中国国家现代化支付系统」(CNAPS)相联结。

  二○一二年六月,人民币RTGS系统的日常运作时间从十小时延长至十五小时(本地时间上午八时三十分至晚上十一时三十分),覆盖欧洲和美国时区。

  仅在过去三年,人民币RTGS系统的平均每天交易量增加了接近一百倍,在二○一三年十二月接近五千亿元人民币。

迈向全球

  陈德霖说:「人民币要成为国际上普遍接受的投资或储值货币,必须有具深度和广度的金融产品和资产市场,才可吸引海外人士长期持有人民币资产。」

  「金融产品和市场的开发,不但要有足够的政策空间,还需要金融机构的推动和创新。」

  香港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致力向世界各大金融中心推广人民币的使用。

  自二○一○年以来,香港特区政府与金融管理局到海外进行了一系列路演,推广人民币的国际化。

  香港与海外市场之间,已建立起一系列私营合作机制,目的是增加香港与海外市场之间的人民币业务。这包括「香港与伦敦人民币合作小组」,和与澳洲、马来西亚的私营机构交流与合作安排。

下一阶段

  为了维持和扩展香港作为全球人民币枢纽的角色,香港特区政府会:

* 在政策层面保持与内地当局接触,充分把握先行者优势,促进人民币资金的跨境使用和健康流通,并为我们的人民币平台提供更多元化及创新的人民币业务和产品;

* 加强与海外市场的人民币业务联系,推动香港银行与国际金融机构、企业的人民币业务,并为海外金融机构、企业提供批发层面的人民币业务;

  我们已与内地相关部委就两地基金互认安排,基本达成共识。一旦定案,有关安排会为香港的本地和外国企业提供新渠道,以接触内地的个人投资者。这将为离岸人民币业务开拓出全新的市场,人民币计价基金产品会更加多元化。

香港的人民币业务数据(除标明以外,数字统计截至二○一三年年底)

* 人民币存款与存款证余额:10,530亿元人民币

* 216家银行参加香港的人民币清算平台,包括191家海外银行分支机构以及内地银行的海外分行

* 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达38,410亿元人民币

* 自二○○七年以来,香港的人民币债券总发行量达4,100亿元人民币

* 未偿还人民币债券余额为3,100亿元人民币

* 在香港的人民币保险单达156,183张

* 获授权而非上市的RQFII基金达26只,其资产管理总值达130亿元人民币(截至二○一三年十二月底);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RQFII交易所买卖基金达11只,其资产管理总值达370亿元人民币(截至二○一四年一月底)



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