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政改谘询(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政制改革青年讲座」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是否正式否定了「公民提名」和「政党提名」?下一阶段有什么策略去收窄分歧呢?

政务司司长:我今日的发言,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谘询期都过了一半,我其实在开展这个谘询工作时已经是这样说,即在谘询过程中,我们一定会秉持有商有量、开放和兼听(的态度)。但如果我们发觉在讨论过程中,可能偏离了一些重要的原则,我们会作一些提点。早前,律政司司长亦在报章撰文就「公民提名」和「政党提名」作出了他的法律观点,所以我今日亦是,某程度上你可以说是「苦口婆心」地作了一个(与)大家的分享,就是从政治上,包括香港的政治体制设计上,我们都必须尊重在《基本法》之下,只有提名委员会有提名权,所以其他建议的提名方法(如果)是绕过了、偏离了,或是替代了这个独一无二的提名委员会,它都是很难以去符合我们法律和政治上的要求。所以,在未来两个月,我是比较担心,如果我们都听不到一些很实质,就提名委员会的提名程序、提名委员会的组成,以至选举办法这些比较具体课题的意见,这五个月的谘询期可能未能够达致它最佳的效益。所以今日作一个这样的提点,但在未来两个月,我们仍然欢迎各界、各党提交他们的意见。

记者:如果泛民不放下他们的立场,会否就会好像你口中所说「镜中花、水中月」?

政务司司长:这个我有担心的,因为在这两、三个月我们的观察中,由於过去一段日子,香港已经在讨论关於民主的发展,而在对上一次谘询时,大部分市民都希望在不迟於二○一七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所以,我们深深感受得到香港的社会各界,包括普罗市民,对於在二○一七年能够达致普选行政长官这个目标是有很强烈诉求。所以,如果达致不到这个目标,我担心市民会有一个很大的失望。而我们亦说过,能够普选行政长官对於特区未来的管治和香港整体的社会发展都是有利的。所以(如果)我们不聚焦在一些比较实在、有法律基础的课题上来探讨,就好像刚才你引述我的说话,这个目标就会变为「镜中花、水中月」,令到我们在民主发展的进程,不能够迈进这一大步。

记者:……提名委员会……

政务司司长:这个就是我们谘询过程中,我们是会听意见的。在我们的谘询文件中,譬如就提名委员会、提名委员会的组成、提名委员会的选民基础、提名委员会的成员是怎样可以选出来,都是一系列我们会听意见的课题。就算你譬如今日听到在青年座谈会中亦有一些意见,就是希望可以扩大提名委员会的选民基础,让提名委员会有更大公信力和代表性。

记者:……不同的方案,除了中央……会不会向中央反映就「公民提名」的意见?

政务司司长:我们一定会如实、全面地把我们在这五个月的谘询期收到的意见、听到的意见,放在行政长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报告中。

记者:2 700份当中有多少成有说过「公民提名」和「政党提名」?

政务司司长:正如我在演辞中所说,目前是很困难去梳理这些意见的,而且在这么早阶段向大家交代2 700份的意见是如何分类,可能对於这个谘询工作继续比较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都不是一个理想的方法。

记者:但泛民主派对於「公民提名」的要求都……会否担心影响日后的……

政务司司长:我对於任何的方案最终在立法会能不能够取得全体议员三分之二的支持都是担心的。但我希望各党派的议员都能够在稍后阶段就一些能够合乎《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的方案来聚焦讨论,这样就不会浪费了我们这个谘询期和我们的工作。多谢。



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