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公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卖地计划(附短片)
**********************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公布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政府卖地计划。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卖地计划包括可供兴建约一万五千五百个单位的三十四幅住宅用地;可分别提供约二十三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及约一千一百个房间的七幅商业/商贸用地及一幅酒店用地。

  陈茂波说:「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卖地计划的三十四幅住宅用地中,二十四幅是新增用地,十幅则滚存自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卖地计划。下一个年度卖地计划的新增住宅用地数量可观及其可供兴建单位数量显著增加,反映了政府增加房屋土地供应的决心。」

  陈茂波补充说:「为确保住宅单位供应数量,我们将继续因应个别用地特征和市场情况就合适用地施加限量限制。」

  在商业/商贸用地供应方面,陈茂波指出政府卖地并非唯一供应来源。有关政府部门正采取行动,透过不同渠道增加供应,例子包括检讨工业用地及活化工厦、将核心商业区内合适的政府办公楼及「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转作商业用途、在相关工程完成后在中环新海滨提供商业空间、继续推行「起动九龙东」措施、检讨启德发展区的规划密度以增加办公室及住宅供应、完成加路连山道政府用地的土地用途研究,以及开展研究物色有潜质发展为市区地下空间的区域等。

  陈茂波亦总结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私人住宅土地供应的情况。在二○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政府已售出及将出售共三十六幅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一万三千七百个单位,比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多出约五千五百个单位或百分之六十七,亦多于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及二○一○至一一年度售出的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的单位数量(分别为七千九百个及五千九百个单位)。这是自二○○○至○一年度以来年度卖地计划的新高。透过政府卖地、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市区重建局的项目、须修订土地契约或换地的项目,以及无须修订土地契约或换地的私人重建项目,我们估计上述来源的私人住宅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一万八千个单位。

  陈茂波说:「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公布,政府采纳新的房屋供应目标。因此,我们的目标是透过各种来源平均每年提供可供兴建约一万九千个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

  展望下一财政年度,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将继续是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的其中一个重要来源。西铁元朗站物业发展项目,以及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拥有的将军澳86区和大围站物业发展项目,估计共可提供约六千五百个单位。综合上述不同房屋土地供应来源,下一财政年度总房屋土地供应量估计可供兴建约三万个私人住宅单位。

  陈茂波指出,上述预测供应量是指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估计可供应市场作私人住宅发展的房屋土地。实际房屋用地供应量视乎政府用地的相关程序可否在年内完成、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及市区重建局项目的推展进度,以及发展商修订土地契约的意愿等因素。

  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一四年四月至六月,政府将招标出售六幅住宅用地,分别为一幅位于湾仔、两幅位于马鞍山、两幅位于屯门及一幅位于荃湾,共可提供约一千五百个单位。政府将就其中四幅用地加设须提供最少单位数目的要求,以确保住宅单位供应数量。此外,一幅位于尖沙咀的商业用地将于同一季度招标出售,以满足市场的需求。该幅用地可提供约二万一千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市区重建局拟于同一季度就观塘市中心项目第二及第三发展区,邀请发展商入标竞投,合作发展项目,可提供约一千七百个单位。上述七幅住宅用地共可提供约三千二百个住宅单位。

  发展局及有关部门将继续努力,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短、中和长期的土地供应,并按市场需要加快将土地推出市场。

  陈茂波说:「政府会一如以往,按季预先公布出售土地计划,为市场提供具透明度及确定性的土地供应计划。政府增加土地供应以维持物业市场健康发展的决心毋庸置疑。」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卖地计划可于地政总署网页(www.landsd.gov.hk)阅览及下载。



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