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工地安全体验计划」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出席香港建造商会「工地安全体验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彭副秘书(香港建造商会副义务秘书彭一邦)、石议员(立法会地产及建造界议员石礼谦)、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是农历正月廿八,在此先恭祝大家龙马精神,马到功成,马上行大运。

  我很高兴今天能够参与香港建造商会「工地安全体验计划」启动礼。建造业的职业安全向来是特区政府高度重视的课题。

  建造业对香港的经济和就业市场贡献良多。随多项大型基建计划陆续动工,香港踏入了建造业的黄金时期,特区政府的基本工程承担额高达3,400亿元。在过去几年,建造业工人的数字明显增加,由二○○九年至现在已增加了近六成,单单去年已多了一万名工人入行。

  市道畅旺和工作机会增加固然是好事。加强工地和职业安全,让工友们能够开开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亦同样重要。

  要确保工地安全,既涉及硬件的配合,亦需要雇佣双方共同建立以安全至上的文化。因此,香港建造商会推动的一系列工地安全体验计划,以及与各大专院校合办的工地安全体验式学习合作培训计划,做法值得肯定。

  最近两个星期内接连发生了五宗建造业的致命意外,包括三宗涉及吊运作业、一宗涉及高处工作。我和劳工处的同事对此深表关注。劳工处将彻查每宗意外的原因,查找有关人士的责任。劳工处会加强突击巡查地盘,特别是针对吊运、高处工作及电力工程等高危作业,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劳工处亦会加强职安健的宣传教育工作,包括与香港建造商会及建造业的工会安排到地盘探访及举办安全研讨会,以提高工友的安全意识及敦促承建商更有效消除高危作业的风险。

  除了地盘的吊运工作安全外,我们也十分关注装修及维修业的工作安全。建造业去年录得二十二宗致命工业意外,其中一半涉及装修及维修工程,当中多达八成的事故是工人从工作地点堕下死亡。劳工处为业界推出了一项安全认可计划,透过为中小型承建商提供安全培训及购买防堕设施资助,协助业界改善工作安全;劳工处也在去年推出一项资助计划,资助中小型承建商购买合规格的流动工作台,取代梯子进行高处工作,现时已批准了约八百份申请,超过一万名工人受惠。劳工处已联同建造业议会成立专责小组,研究可行方案,以进一步减低工人从高处堕下的危害,特别是从事外墙工作的工人。

  对於工业意外,特别是造成人命伤亡的意外,社会应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劳工处在过去两年已加强巡查及严厉执法。劳工处在去年的建造业特别行动中,巡查了地盘约八千次,提出了六百四十多宗检控。劳工处更就高危作业发出了三百四十四份「暂时停工通知书」,较二○一一年多了超过一倍。除了政府加强执法及教育宣传外,最重要是雇员、雇主履行本身的责任。雇主要照顾员工的安全,员工亦要做足安全措施。

  希望大家时刻紧记一句精警的职安宣传口号--「上有老,下有少,工作安全最重要,出了事故不得了」。事实上,每宗职安事故都导致全输局面。

  让我们携手为构建一个更安全、更健康的工作环境而努力!多谢大家。



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