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仁济医院公布一宗医疗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仁济医院发言人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就一宗医疗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七十五岁男病人於二月二十一日下午五时十三分因气促不适由救护车送到本院急症室,经急症室医生诊断为心肌梗塞及严重心脏衰竭,遂安排入住内科病房进一步治理。其后经内科及心脏科医生诊断及评估病情后,病人晚上十时五十四分再转送心脏深切治疗部跟进。

  病人转送心脏深切治疗部后情况持续恶化,心脏超声波显示急性心肌梗塞并发症(心室中隔破损),经心脏科医生评估后,翌日(二月二十二日)凌晨四时十五分由本院医生及护士陪同,由救护车将病人转往玛嘉烈医院进一步救治。病人在转院时有使用帮助血液运行的仪器及呼吸机。

  在护送病人途中,本院医护人员在救护车上一直监察病人的维生指标,当时并未发现病人维生指标出现异常。病人在凌晨四时二十二分送抵玛嘉烈医院心脏介入治疗中心,中心护士察觉到转送病人时用以辅助病人血液运行的仪器──「主动脉内气球帮浦」处於备用状态,在医生同意下,随即将仪器再启动;另外,中心护士其后亦报告运送病人时所用之呼吸机喉管接驳与恒常方式不同。

  病人於凌晨五时五十分在玛嘉烈医院完成心导管检查后,情况稳定,再转送深切治疗部紧密跟进。惟病人於当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六时三十分心脏突然停顿,延至晚上七时四十八分离世。

  本院对病人离世感到难过,已向家属详细解释事件,并致以深切慰问。本院会继续与家属保持密切沟通,提供一切可行协助。

  本院十分关注今次事件,并已向死因裁判官呈报个案,同时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汇报。此外,本院会就今次事件成立小组进行详细调查,於八个星期内将调查报告呈交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亦会向家人详细解释调查结果。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