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谈刘进图遇袭(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下午在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探望遇袭受伤的世华网络资源有限公司营运总裁刘进图后,与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刘进图先生今早遇袭受重伤,他在医院接受的手术刚刚完成。我和两位局长(保安局局长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及特首办主任来到向医生了解他的伤势和手术的情况,亦在深切治疗部的病床旁边问候刘进图先生。他对我们的说话是有反应的,他目前来说没有生命危险。我们亦问候了他的太太、妈妈,以及他的其他家人。

  我重申今日中午发了的声明,香港是一个守法和法治的社会,我们绝对不会容忍任何暴力的行为,今次凶徒的行凶手法是有意识地残忍的,因此我们高度关注这件事,以及我们严重谴责有关暴徒这个暴行。我今日亦致电警务处处长,要求警务处处长及香港警队全力缉凶,早日将暴徒缉拿归案,将他绳之於法。现在我请两位局长跟大家讲讲。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刘进图先生受伤非常严重,包括胸部及双脚(受伤)。我们的外科及骨科部门的主诊医生,不久前已为他完成了手术。他现时的情况仍然属於危重,虽然没有即时的生命危险。我希望在此说,我们的医院及医疗团队一定会全力抢救,以及跟进为刘进图先生提供的医疗及康复服务。我亦希望在此祝愿他早日康复。

保安局局长:香港警方绝对不会容忍此类行为。警方现在已经由港岛总区重案组同事全力追缉凶手,全方位调查此案。在此,我再一次向广大市民呼吁,如果你们目击或手上有任何资料关於此案的发生过程,请你们立即与警方联络,让警方可掌握更多线索,早日缉捕凶徒归案。

行政长官:我再补充几句,然后再接受大家提问。我认识刘进图先生二十多年,当他还在香港大学,他是大学辩论队队员,我是辩论比赛的评判时,经常在辩论的场合和他见面,亦有其他接触。他加入新闻界后,因为采访的需要,我们亦经常有就香港的时事问题,大家互相探讨。

  他调任北京后,很多时我去北京公干,我们都会找时间出来大家饮茶。所以今次在公在私,我都希望Kevin能够早日康复。我相信我们医院的医护人员一定会尽他们的最大努力协助Kevin早日复原。

记者∶梁生,刘进图今次遇袭,是和他同意明报调查中央官员的财产有关,这个会不会是其中一个调查方向?如何看外界担心今次事件其实是对新闻自由一大打击呢?

行政长官∶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我相信每一个香港市民都会持一个同样的态度。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是我们香港社会的重要核心价值,亦是我们香港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石。刘进图先生因什么原因遇袭,这个时候我不能作任何揣测。我应该讲的,亦是我做了的,就是要求警务处处长及香港警队全力破案,尽早将凶徒缉拿归案,使到这件事的真相可以早日水落石出。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