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石油气的士计划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一九九九年推行石油气的士计划时,曾以免地价的方式提供专用石油气加气站(专用气站)的用地,以支持有关计划。所有专用气站的营运商均按照与政府签订为期21年的设计、建造及营运合约(合约)经营。专用气站的石油气零售价(气价)按定价公式定出上限,而非专用气站则可随意调整其气价。鉴于首批专用气站的合约将于二○二○年届满,而专用气站的气价较非专用气站的便宜,有的士业人士表示十分关注专用气站在合约届满后的安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未来十年,有多少个专用气站的合约将会届满,并以表列出该等气站的地址、营运商名称及合约到期日期;有关合约有否包含续订条款;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当局会如何处理与营运商的续约事宜;

(二)鉴于现时大屿山只有两个供的士使用的非专用气站,而前往其他地区的专用气站路途遥远,大屿山的士只能在该两个气价较高的非专用气站加气,当局有否评估该情况会否构成地域性价格歧视;若有评估,结果为何;

(三)是否知悉,二○○○年一月至二○一四年一月,每月到专用及非专用气站加气的车辆总数及的士数目,以及该两类气站的石油气销量分别为何(并使用与附表一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

(四)是否知悉,现时每间专用及非专用气站的加气枪数目分别为何(按附表二列出);

(五)鉴于政府在二○○六年引入新的气价调整机制,把调整频率由每六个月改为每月一次,并指该机制可使专用和非专用气站的石油气供求情况趋于平衡,当局有否评估该两类气站的石油气供求情况现时是否平衡;如评估结果为是,理据为何;如评估的结果为否,会否作出检讨;

(六)过去五年,当局有否接获关于专用气站没有使用站内所有加气枪提供服务的投诉;如有,投诉宗数为何,以及当局有否突击巡查被投诉的气站;及

(七)鉴于有的士业人士指出近日专用和非专用气站的气价持续上升和「加快减慢」,政府会否研究批准的士司机向乘客收取燃气附加费;如会,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本港现时有12个专用石油气加气站,它们的营运合约将于二○二一年至二○二二间到期,这些加气站的地址、营运商名称及合约到期日期表列于附件三。

  专用加气站的营运合约年期为21年,合约中并没有列出续约条款。在考虑专用加气站约满后的安排事宜时,我们会以维持石油气加气网络的运作畅顺、整体市场情况,及石油气车辆的需要等相关因素,作出适当安排。

(二)政府最初设立专用气站的目的,是令石油气加气网络尽早成形,以便的士业界早日以石油气的士取代柴油的士,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因此,政府在市区具策略性地点(即接近大部分的士营运的地区),以宽免地价方式批出土地设置12个专用石油气加气站。与此同时,政府与专用加气站营运商签订的合约中,亦规定它们的石油气上限价格的调整须按指定的方程式厘订。随后,政府亦按市场公开机制,建立覆盖面甚为广泛的石油气加气网络,由油公司以商业运作原则营运。为进一步扩展加气网络,政府自二○○○年开始规定卖地计划中合适的新加油站在符合安全规定下必须提供石油气加气设施。在此政策下,现时可供的士及小巴加气的石油气加气站数目已增至62个,包括12个专用气站和50个非专用气站。目前大屿山有4个可供的士及小巴加气的非专用加气站,其中3个位于东涌,1个在赤鱲角,分别由3个不同营运商经营,它们合共提供20支加气枪,足以应付在该区营运的石油气车辆的加气需求。加气站的营运商表示,由于大屿山远离石油气气库,运送石油气的成本较高,加上在该区加气的石油气车辆亦较少(主要是50辆大屿山的士),故此营运成本与其他地区加气站不尽相同,气价亦难以作直接比较。

(三)专用加气站每月的石油气销量属个别营运商的商业资料,我们可提供12个专用石油气加气站最近4个财政年度内每月车辆加气次数的范围列于附表四。

  政府没有非专用石油气加气站的每月车辆加气数目的资料。

(四)现时每间专用及非专用石油加气站的加气枪数目表列于附件五。

(五)根据原先的专用加气站的设计、建造及营运合约,专用加气站的石油气上限价格每六个月按照过去半年的国际石油气平均价格调整一次。由于在专用加气站开始营运的首五年,国际石油气价格相对平稳,所以每六个月一调的机制运作良好,专用加气站和非专用加气站的石油气价格差距大致保持在一个市场可接受水平,即约六成石油气车辆使用专用加气站加气,其余的则使用非专用加气站加气,这个比例使专用加气站和非专用加气站提供的加气服务维持合理分配,专用加气站亦没有出现长时间排队轮候加气的现象。

  由二○○五年九月起,国际石油气价格大幅波动,非专加用气站可以跟随国际气价上升而调整其石油气零售价,反之,专用加气站的气价则须等待半年一次的调整才可更改,使专用加气站的石油气零售价严重滞后于国际气价,导致专用加气站的服务需求急升,以致超出其供应负荷,同时亦出现车辆在专用加气站长时间轮候加气的情况。

  为解决专用加气站的石油气上限价格滞后国际石油气价格所引发的营运问题,政府由二○○六年三月起将每六个月一调改为每一个月按上个月的国际石油气价格依专用加气站合约内的定价公式调整上限价格。引入这个新机制后,使专用加气站的石油气零售价可以较贴近国际气价的变动,有助疏导因专用加气站气价滞后而导致车辆需要较长时间排队轮候加气的情况。自二○○六年三月采用专用加气站每月一调的机制后,现时约六至七成石油气车辆使用专用加气站加气。

  虽然现时每月一调机制使专用加气站的运作比过去每六个月一调时畅顺,但当国际气价出现短期的大幅颷升时,由于专用加气站的石油气零售价只能在下一个月才能按国际气价调整,故其价格仍会有一个月的滞后,导致在该月份内专用加气站的服务需求急升及轮候加气时间增加。我们会留意情况,并在有需要时研究如何进一步优化现行的专用加气站调价机制。

(六)机电工程署在二○○九年至二○一三年接获共51宗关于专用加气站未有开放所有气枪的投诉,有关每年的投诉数字见附表六。

  该署会就接获的投诉向专用加气站营办商了解造成投诉的原因及要求他们跟进和作出改善,其后亦会进行突击巡查以确定情况获到改善。

(七)专用加气站的气价现时是按照营运合约中的公式订价,并由机电工程署严格监管。它们的价格必须跟随国际气价变动而作相应调整。另外,每月的国际气价及专用加气站气价的详细资料,除以新闻公告公布外,亦上载于机电工程署网页,方便市民和业界知悉。

  由于去年十二月国际石油气价格上升,导致近来本地车用石油气价上调,然而,国际气价近日已有所回落,专用加气站本年二月份石油气上限价格已每公升下调七角,三月份石油气上限价格每公升将会进一步下调二角。

  政府在审议的士加价申请时,一向会全面考虑各项成本及收入项目的变动,当中包括燃料成本。这安排能顾及和平衡不同持份者的需要和实际的营运情况。的士收费水平亦须经立法会审议。在恒常的票价调整机制之外,为的士引入燃气附加费,变相在增加落旗及跳标费用以外另辟渠道增加收费。这同时把燃料成本的变动直接转嫁的士乘客。由于开征燃气附加费会涉及复杂的政策和运作事宜,运输及房屋局和运输署认为必须审慎考虑。政府会继续听取的士业界及市民对附加费的意见。同时,运输署亦已展开研究海内外的士行业实施及不实施附加费的经验,和引进附加费所带来的影响等事宜,并会按研究结果再考虑如何继续作出跟进。研究预计约于今年年底有初步结果。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