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决策局和政府部门采购活动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继昌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接连有前行政长官及公职人员遭传媒揭发於在任期间使用公帑支付奢华的酬酢和公务外访开支,以及采购贵重的礼物及物品,令公众质疑及批评政府对酬酢及采购事宜欠缺妥善的内部监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治委任官员、首长级政务主任及法定组织内薪酬待遇相当於首长级公务员的人员(首长级人员)现时每月可获的酬酢及公务外访津贴的上限为何;

(二)鉴於《审计署署长第五十九号报告书》第8章指出,政府在二零零零年推出采购卡计划,规定各决策局/政府部门在一般情况下使用采购卡采购价值不超过5万元的低价物料和服务,当局有否提供采购卡予政治委任官员及首长级人员使用;若否,政府有否为他们提供公司信用卡,便利他们支付公务开支;如否,该等人员需否先行垫支有关支出;如需要,支付该等费用的方法、申请发还垫支款项的程序及有关的内部监控程序为何;

(三)二零一二及二零一三年,各决策局/政府部门进行的采购当中,(i)使用采购卡、(ii)获准豁免使用采购卡及(iii)未经批准下不使用采购卡的采购宗数占总数的百分比及所涉金额分别为何;及

(四)二零零九至二零一三年,每年分别有多少名公务员因违反采购规定而被训诫、处分或检控;当局有否评估采购卡计划是否有助提升决策局/政府部门对采购事宜的内部监察;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当局有否计划扩大采购卡的适用范围;如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没有为公务员设定每月的酬酢开支或外访津贴金额。

  公务员的酬酢开支需根据《公务员事务规例》(《规例》)及相关的指引处理。《规例》订明只有符合(1)与有关人员所执行的职务有直接关系的开支,或以该员的公职身分来说,须用以联络有关人士或与他们保持联络的必需开支;及(2)为公众利益而花费的开支,才可以公费支付。根据政府内部指引,款待宾客的午膳及晚膳的开支,一般应分别以每人450元及600元为限。

  公务员如获批准离港公干,可领取膳宿津贴。《规例》就不同的公干地点订明每晚的膳宿津贴额。可领取的膳宿津贴额会因应公干地点及行程长短而有所不同,但所有公务员,不论职位级别,均按同一准则获发放津贴。

  现时政府为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及律政司司长提供一项非实报实销酬酢津贴,每年金额分别为400,000元、306,600元及199,900元,用以支付在其官邸内举行的酬酢活动开支。其他政治委任官员的酬酢开支均为实报实销,他们需遵守的规例和开支上限,与适用於公务员的规则和规例相同。

  政治委任官员外访时可领取膳宿津贴,有关规则和规例,与适用於公务员的规则和规例相同。

  根据各决策局提供的资料,其辖下的法定组织并无为其薪酬待遇相当於首长级公务员的人员提供每月的酬酢及外访津贴。各法定组织均设有内部指引,规限其人员的酬酢及外访开支。一般来说,有关指引和/或规例,与适用於公务员的规则和规例相若。

(二)政府於二零零零年三月推出采购卡计划,方便各决策局及部门以采购卡进行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采购。一般来说,各局/部门(以下简称部门)只向负责小额采购的人员提供采购卡,政治委任官员及首长级人员无需使用采购卡。他们的外访支出如机票及酒店预订费用,通常由其部门人员代为安排,相关费用按有关规例(例如《公务员事务规例》及《物料供应及采购规例》)的准则批核后,部门会直接支付。如须由有关人员先行垫支与职务相关的酬酢及外访支出,则该人员需提供收据及充分的证明资料向所属部门申请发还。政府并没有为官员提供公司信用卡。

  在采购卡不能使用的情况下(如供应商不接受采购卡),各部门可以现金(如该项采购金额不超过五千元)或其他方式(例如支票)付款。无论付款方式为何,有关文件(包括采购单、帐单、申请发还垫支款项申请表格等)均须由负责审批人员审核,各部门须保存相关的采购记录以供审计之用。

(三)现时大部分部门皆使用采购卡进行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采购。二零一二年及二零一三年分别只有三个及两个部门未能使用采购卡,主要是因为需要提升电脑系统以配合采购卡的使用,或因有其他工作安排而需押后使用日期。尽管这些部门没有使用采购卡,他们进行采购时均需符合《物料供应及采购规例》订明的采购程序进行。二零一二年及二零一三年政府各部门的小额采购资料载列於附件。

(四)公务员事务局没有备存有关公务员因进行不合规定的采购而被训诫、处分或检控这等分类的数字,因此未能提供有关资料。

  各部门使用采购卡时,须按《物料供应及采购规例》订明的采购程序进行。采购卡计划亦备有监察机制,以确保持卡人适当使用采购卡。其中包括规定不能使用采购卡购买某类商品(例如珠宝)、限制每名持卡人每次采购的金额和每个账单周期的信用限额等。此外,在采购卡计划下,每次采购均备有参考编号,而采购卡的综合结算单会载列所有采购纪录,以供各部门核实。现时各部门已普遍使用采购卡作小额采购,运作顺利,尚未使用采购卡的两个部门正积极筹备,务求尽快使用采购卡进行采购。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