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强调要为香港财政未雨绸缪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预算案中勾划出政府的长远财政规划策略。

  他在三个领域,即控制开支、保障收入、未雨绸缪提出多项措施,以避免政府中长期出现结构性赤字。

  他说,「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小组)的报告指出:「随人口老化,劳动力下降,香港的经济和政府收入增长会减慢,如果开支增幅持续超越收入增幅,结构性赤字是在所难免的。」

  他说:「这个结论提醒我们『量入为出』和『审慎理财』的重要性。」

  「我们需要留意整体财政的健康状况,适时推行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

  曾俊华说:「我们需要发展经济,同时平衡政府收入和支出的增长幅度。」

  他指出:「过去三十年,(香港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幅平均为每年百分之四点六。」

  然而「受人口老化和劳动人口下降影响,香港的经济增长料会减慢。」

  他说,小组推算未来二、三十年,政府收入趋势增长为平均每年百分之四点五。

  「到推算期末,政府收入会占名义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十九点八。」

  小组根据经济发展趋势和人口结构的变化,推算结构性赤字会在七到十五年内出现。

  曾俊华说:「小组的推算结果和分析,有清晰的警示作用,我们需要正视。」

  他又说:「我们不可以轻视问题,亦无需过度忧虑。」「我相信,只要我们及早筹谋,推行相关的措施,我们可以避免小组推算的结果出现。」

  他说,为了控制开支增长,每年拟订《财政预算案》时,要以中期预测的本地生产总值名义增长率,作为预算开支总额增幅的上限。

  他认为:「政府更应紧守财政纪律,加强内部监管机制,因应政策的缓急先后,调节不同范畴的开支幅度,作适当的取舍。」

  「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需检讨开支情况,研究如何提升效率,厉行节约,力求事半功倍,以较少资源达到较大效益。」

  在保障收入方面,曾俊华说,加税空间不大。

  「考虑到竞争力和市民的承受能力,大幅加税空间有限。」

  他说:「原则上,我不排除任何增加税收的方法,但亦明白任何新税种的建议,都具争议性,需要充分酝酿和社会讨论。」

  「现阶段,政府的工作重点是缓解人口老化对经济容量的制约,推动经济向更高增值发展,增加和保障收入。」

  他说:「为了防止税收流失,税务局会加强执法,善用资讯科技打击逃税、避税,收回应赋的税款。」

  「过去三年,税务局已为库房收回一百四十多亿元。」

  政府已检视一千三百多项收费,部门初步建议二百多项加费,每年可增加六千万元收入。

  他说,政府今年会检讨其他收费,包括水费、文康设施和服务的收费,以及跟环境徖生服务有关的收费。

  曾俊华说,政府的财政储备,目前超过七千亿元,但当中二千二百亿元是土地基金的结余;约一千三百亿元属於有指定用途的基金。

  「只有其余存放在『政府一般收入帐目』的四千多亿元可用以应付日常运作。」

  他认为,可以考虑效法其他经济体,研究储蓄计划,未雨绸缪。

  他指出,政府会「在目前财政依然稳健的时候,及早拟定应对方案」。

  「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会在下周详细阐释报告内容。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