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宣读预算案重点在加强竞争力改善民生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发表《财政预算案》,提出一系列措施以提高香港的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

  曾俊华为社会各阶层提出200亿元的纾困措施,并就人口老化、劳动力收缩勾划出政府的财政预算策略。

  「我们需要一齐为香港未来作出承担和准备,为我们这一代、以至下一代的幸福,巩固坚实的基础。」

  他预测,香港二零一四年本地生产总值有百分之三至四的增长,高於去年的百分之二点九。

  他说:「去年《财政预算案》中推出的各项计划,包括三百三十亿元的一次性反周期措施,对经济增长有百分之一点三的提振作用,有助稳定经济,保障就业。」

  财政司司长预计,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盈余为一百二十亿元。财政储备在二零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预计为七千四百五十九亿元。

  财政司司长说,根据去年成立的「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的分析,政府短、中期的财政状况仍然健康。

  「但长远而言,我们需要发展经济,同时平衡政府收入和支出的增长幅度。」

  曾俊华指出,为保持城市高效率的运作,加强竞争力,必须有一套综合策略,提升人流、物流、资金和资讯流通的效率,提升居住质素,提升香港国际枢纽的地位。

  他预测,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非经营开支为八百六十二亿元,其中包括七百零八亿元的基本工程开支。

  动工的基建项目包括公路、铁路、机场、旅游设施、医院、土地开发和环保设施。

  曾俊华指出,在本财政年度,政府共推售三十六幅住宅土地,提供约一万四千个私人住宅单位,创二零零零/零一年度以来的新高。卖地收入因而较原来预算高出一百五十一亿元,或百分之二十一点九,达八百四十一亿元。

  财政司司长又提出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推动香港各大支柱产业的发展,包括金融业、旅游业、专业服务业、贸易和物流业,并延长或强化现有对中小企业的支援措施。

  财政司司长宣布五项措施以纾缓居民的财政负担,包括:

* 宽减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一万元,全港一百七十四万名纳税人受惠,政府收入将减少约九十二亿元;

* 宽减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税,上限为一万元,政府收入将减少约十亿元;

* 宽免二零一四/一五年度首两季差饷,以每户每季一千五百元为上限,政府收入将减少约六十一亿元;

* 为公屋住户代缴一个月租金,涉及开支十亿元;及

* 向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和伤残津贴的人士发放额外津贴,金额相当於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额外开支为二十七亿元。

  以上措施「连同预算案其他措施,可以为本地生产总值提供百分之零点七的提振作用」。

  财政司司长拨出二百五十亿元的额外开支,全面配合行政长官上月在《施政报告》提出的各项措施。

  「我会在财政资源上作出全面配合,尽快提供市民期待的服务。」

  教育继续占政府经常开支的最大份额,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经常开支为六百七十一亿元,比一九九七/九八年度增加接近八成。

  由二零一四/一五年度起,以全年开支计算,政府会增拨约六亿六千万元,推行和改善四项安老服务和设施:

* 拨款一亿七千多万元,增加一千五百个「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并提升对居家体弱长者的支援;

* 增拨一亿六千多万元,将五十一间活动中心提升为长者邻舍中心,为所有津助长者中心增聘人手;

* 增拨二亿多元,提高所有「改善买位计划」和「护养院宿位买位计划」宿位的资助额,加强对长者的照顾和支援;及

* 增拨一亿二千万元,增加约九百五十个资助安老院舍宿位。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