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就二零一四/一五年度《财政预算案》发表声明
*************************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就二零一四/一五年度《财政预算案》发表以下声明:

  财政司司长刚发表二零一四/一五年度《财政预算案》。这是一份深思熟虑和有承担的预算案,既有针对性措施回应社会诉求,同时为香港的公共财政作出长远规划,迎接未来各种挑战。

  这份《财政预算案》在财政资源上全面配合我在一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的各项措施,并提供稳定、长期的财政资源,落实本届政府扶贫、安老、助弱、培育青少年和提升公营医疗服务等多方面的承担。我们会继续投放资源於社会福利及医疗服务。

  我认同财政司司长提出香港必须「提升人流、物流、资金和资讯流通的效率,提升我们的居住质素,提升香港国际枢纽的地位」。我们会继续加大基建投资,加强香港的竞争力,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

  政府明白增加开支的需要,也知道发展经济的重要。经济必须持续增长,香港才有能力解决贫穷、房屋、老年社会、环保和青年人向上流动等问题。我在今年的《施政报告》花了不少篇幅在发展经济上。《财政预算案》在这个基础上,分析香港经济发展的优势和限制,进一步介绍政府在推动不同产业发展的工作,以及应对人力、土地供应紧张的措施。

  土地供应不单是「安居」的问题,也是「乐业」的问题,是本届政府决心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土地供应不足,会限制经济发展,也会导致楼价租金上升,削弱香港的竞争力。《财政预算案》简介了政府在短中长期商用土地供应措施的进度和未来计划。这是政府和社会一项艰巨的挑战,我们必须作出抉择和取舍。

  本届政府就任以来,经济平稳发展,政府有比较充裕的财政能力。然而,政府应该审慎理财,诚如我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指出,「钱应该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用於改善全港市民生活质素,用於提高全港的竞争力,用於培育下一代,和用於长远投资。」

  「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提醒政府要避免开支增长持续超越经济和收入的增长。简单地说,即是《基本法》第一零七条的规定,这是特区政府的基本责任。正如财政司司长所说,我们不应轻视问题,也无需过度忧虑,只要我们及早筹谋,推行相应的措施,我们既可以有资源推动新的惠民措施,回应社会的需要,又可以避免小组推算的结果出现。

  这份预算案既紧守量入为出的原则,亦同时为香港长远和持续的经济发展作出长远投资;既控制支出,也透过发展经济增加收入,使政府继续有能力处理社会长期积存的问题。

  我希望这份预算案能够得到广大市民和立法会的支持。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