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致力向市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

  政府一直致力向市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并会继续采取适当措施,应付人口增长和老化,以及市民对医疗服务需求增加等挑战,以保障市民的健康和维持香港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和持续发展。

  就自由党和民主党提出多项有关改善香港公共医疗系统医生不足的建议,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表示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担任主席的督导委员会,正就香港未来的医护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问题进行策略性检讨。

  督导委员会正就如何应付预计的医护人力需求、加强专业培训,以及促进专业发展等范畴作出检讨,并会向政府提出建议,以冀确保香港的医疗系统得以健康持续发展。

  发言人补充说:「同时,政府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正透过多项措施,确保有足够人手提供各项服务。」

  这些措施包括:

* 政府由二○一二/一三年起的三个年度增拨2亿元增加100个第一年医科学士学额至420个,护士学额40个至630个及专科医疗人员学额146个。自资专上院校亦同时增加了护士培训学额;

* 食物及卫生局与香港医务委员会正积极研究优化医生执业资格试的安排,包括已落实增加考试次数至每年两次和考虑适度放宽实习安排,以鼓励合资格的海外医生来港执业;

* 医管局加强招聘人手,包括透过有限度注册方式聘请海外医生来港执业,于各专科聘用兼职医生,以及开办护士训练课程。截至二○一三年十月底,医管局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已增聘166名医生和630名护士,医生和护士的人数相比二○一○至一一年度的净增长分别为7.4%及11.7%;

* 医管局改善服务条件,例如增设晋升职位、资助进修、为长时间夜间当值的医生发放额外津贴、加强文职工作支援等,以挽留人才;及

* 医管局积极招聘有经验的退休医生继续为医管局兼职服务,并会考虑提高相关聘用制度的灵活性。

  此外,政府在去年八月成立了医管局检讨督导委员会,全面检讨医管局的运作,旨在确保医管局在双轨制的医疗制度下可继续提供高水平、高效益的服务。

  发言人说:「检讨范围包括医管局的管理及联网制度、资源管理、服务水平及整体成本效益等事宜。委员会已举行了三次会议,并于本年初开始逐步与各持份者举行会面,以了解社会各界对医管局工作的意见,从而作出全面的检讨。」

  在私营医疗机构规管方面,发言人说有关检讨已踏入总结阶段,相关的检讨督导委员会除了已经订出一系列须由注册医生或牙医施行的高风险美容疗程外,亦即将就私家医院和日间医疗中心的规管提出建议。

  他说:「政府随后会谘询公众,并会参考公众意见预备所需的立法程序。」

  在电子健康记录计划的进展方面,发言人表示该计划进度良好,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的核心部分及相关软件的开发工作均如期进行。

  他说:「我们现正就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草拟法例,并预计稍后向立法会提交有关条例草案。我们希望在立法会通过有关法例后,系统可在年底正式推出运作。」

  发言人表示,除了上述各项措施及检讨外,政府亦会继续加强公营医疗服务,增加及更新公共医疗设施,以照顾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继续为市民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发言人又欢迎立法会议员就如何优化本港的医疗服务和医护人手安排提供意见,而食物及卫生局会继续和他们保持沟通、交换意见,并会稍后与自由党和民主党立法会议员会面,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建议。



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