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在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楼命名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楼命名典礼的致辞全文:

施(荣怀)会长、唐(伟章)教授、各位来宾:

  今天,我感到十分荣幸获邀出席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楼命名典礼。

  首先,我衷心感谢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及香港理工大学,令理大的同学们在厂商会的资助下得到全人发展。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深信培养高质素的人才,方可维持本港长远的竞争力,所以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资源发展和优化教育。教育经费已占政府整体开支约五分之一,多年来均为各个政策范畴之冠。本港的教育制度旨在培养具有创意及国际视野、能适应多元文化环境和对社会勇於承担的青年人,以促进本港、内地以至全球的发展。

  培育高质素的人才,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就此,香港理工大学一直秉持「开物成务 励学利民」的校训,致力提供优质的专上教育课程,培育社会所需的专业和领袖人才,与政府的政策不谋而合。理大除了一向是工商界的紧密伙伴外,亦积极拓展区内以及世界各地的网络,以期进一步推动教育及科研发展,促进学术及文化交流。

  此外,我们欣悉厂商会亦秉持相同的抱负,一直不遗余力地为本港培养人才。多年以来,厂商会不断以各种方式支持本港的教育发展,除了兴办及资助学校直接作育英才外,还成立「厂商会奖学金计划」,以表扬成绩优异的学生,并减轻同学们的家庭经济负担。

  另外,我很高兴得悉,自二○一三/一四学年起,厂商会与香港中国企业协会联合出资,设立「勉力助学金计划」,以助学金形式资助家境清贫的香港学生透过「内地部份高等院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前往内地的高等院校升读学士学位课程。去年共约100名香港学生获助学金计划资助。行政长官於今年《施政报告》亦提出,由二○一四/一五学年起推出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资助透过免试收生计划升学而有经济需要的香港学生,计划将与「勉力助学金计划」相辅相成,使香港学生可按照他们的兴趣及志向,达成他们赴内地升学的宏愿。

  今年适逢厂商会成立八十周年,我藉此机会感谢厂商会多年来对本港社会及教育发展的鼎力支持。

  最后,我谨祝各位来宾身心康泰,并衷心祝愿厂商会会务蒸蒸日上、竿头日进、续创辉煌。

  谢谢各位。



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