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2014黑龙江省投资发展潜力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2014黑龙江省投资发展潜力推介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陆省长(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孙省长(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推介会。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陆省长和各位从黑龙江远道而来的嘉宾和朋友。

  特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跟内地省市的合作,致力发挥多层次和更广阔的合作潜力。黑龙江省拥有丰富的土地、森林等自然和人文资源,是国家的重工业基地,也是中国的重要粮仓。香港商界一直看重黑龙江省以至东北地区的商机,跟黑龙江省建立了紧密的经贸关系。在二○一三年年底,香港在黑龙江约有三千一百个投资项目,累计实际利用港资约一百四十五亿美元,是黑龙江省外资的第一来源地。另一方面,在二○一三年年底,黑龙江省累计有二十六家企业在香港投资,投资总额超过三亿美元。

  黑龙江省政府最近提出了在今年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重点发展商贸流通业、物流产业、信息服务业、旅游业、金融业、文化产业、健康服务业和养老服务业。香港作为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双方合作空间很大。

  香港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服务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九十以上。内地一直是香港专业服务提供者的重要市场。香港人才汇聚,具备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专业操守,相信可以为黑龙江省提供优质的服务、管理水平及国际视野,协助黑龙江省企业转型升级。黑龙江省企业也可以利用香港这个平台「走出去」,共同拓展区域和国际市场。

  此外,香港的金融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六点七。香港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新华-道钟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更把香港列为第三,仅排在纽约、伦敦之后。美国传统基金会也连续第二十年把香港评为世界最自由的经济体系。香港在金融业的优势,相信能够协助黑龙江省企业在这方面做大做强。

  《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在二○○三年签署,到现在已经有四百零三项服务贸易开放措施,香港服务提供者能以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市场,为两地服务业合作带来庞大的机遇。中央政府的目标是在「十二五」期末,通过CEPA基本实现两地服务贸易自由化,这将是内地服务贸易开放的重要一步。我们殷切期待,港商可以利用CEPA,进一步在黑龙江市场开拓商机,同时发挥我们在多个专业服务行业的优势,配合黑龙江省的发展,在共同关注的领域互利互惠,为两地带来持续的经济效益。

  去年底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宣示了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方向,这正好为龙港两地加强合作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我有信心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龙港两地在各领域的合作会一直壮大发展。我们也欢迎更多黑龙江企业到香港投资、集资,以及与香港企业合作。

  最后,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衷心祝愿黑龙江省政府在香港举办的「投资发展潜力推介会」圆满举行,并取得丰硕成果。谢谢。



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