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孔雀公主」杨丽萍四月来港作告别舞台演出
********************

  有「孔雀公主」及「舞神」之称的国内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将於四月来港演出其告别舞台之作──大型舞剧《孔雀》,还请来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得主叶锦添担任舞美服装造型设计,实在不容错过。

  《孔雀》全剧分为〈春〉、〈夏〉、〈秋〉、〈冬〉四个篇章,讲述一个关於成长、人性、生命和爱,以及生命与天地自然相互融通的故事。剧中每个角色代表人性里不同的层面──光明和觉知、奉献和牺牲、恐惧和贪执。角色在痛苦复杂的纠结中,暴露人性的弱点,但奉献和爱最终让剧中人在四季轮回中找到生命的答案。这既是关於孔雀的故事,也是关於人性的寓言。杨丽萍亦将会在舞剧中,演出独舞《雀之灵》。

  杨丽萍是云南大理白族人,一九七九年主演的大型民族舞剧《孔雀公主》曾获云南省表演一等奖。一九八六年杨氏所创作的独舞《雀之灵》,成为她的成名作。《雀之灵》曾荣获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创作一等奖、表演第一名,并於一九九○年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闭幕式中演出,作品亦於一九九四年荣获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奖。另外,杨氏创作的《云南映象》、《云南的响声》及《藏谜》三部大型歌舞集,在中国及世界各地均取得佳绩。她曾出访世界各地举办舞蹈专场,进行艺术交流,包括新加坡、菲律宾、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等,同时是内地第一位赴台演出的舞蹈家。

  叶锦添将担任是次演出的美术总监及舞美服装造型设计。叶氏曾於二○○一年以电影《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及英国影艺学院「最佳服装设计」奖,是首位获得以上殊荣的华人。一九八六年,他首次参与由吴宇森执导的电影《英雄本色》,其后与他合作的导演无数,包括李安、蔡明亮、陈凯歌及冯小刚等,以及台湾多个著名艺术团体,包括云门舞集、当代传奇剧场及太古踏舞团等。叶氏的作品曾於世界各地发表,包括北京故宫博物院、巴黎夏佑剧院及奥地利格拉兹歌剧院等。他在大型史诗电影作品《赤壁》、《夜宴》及电视剧《橘子红了》中,服装美术皆充满文化气息与创新,并受到国际瞩目与肯定。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的大型舞剧《孔雀》将於四月十九日及二十日(星期六及日)晚上八时十五分及四月二十一日(星期一)下午三时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票价分四百八十元、三百八十元、二百六十元及一百六十元,即日起於各城市电脑售票处、网上及信用卡电话购票热线发售,设有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受惠人士半价优惠(全日制学生及综援受惠人士优惠先到先得,额满即止);另设集体购票优惠,最高可获八折,详情请参阅宣传单张。

  查询节目详情,请致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三,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dance/program_461.html;票务查询:二七三四 九○○九;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www.urbtix.hk。



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