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谈罪案情况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扑灭罪行委员会(灭罪会)今午讨论了二○一三年全年的罪案情况。我现在向大家作简单的介绍。

  灭罪会亦审阅了警务处处长就二○一三年下半年的「商业罪案情况」所提交的报告。稍后,黄美春女士(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会向大家介绍报告的内容。

  二○一三年全年的详细罪案数字已经派发给大家。与二○一二年比较,二○一三年的总体罪案和暴力罪案数字均有所下降。整体来说,香港的治安情况进一步改善。
  
  总体罪案共减少3 019宗,下跌的比率是百分之四,多项罪行的数字录得跌幅,当中下跌较多的罪案包括有杂项盗窃、刑事毁坏、伤人及严重殴打、爆窃,以及三合会相关罪案。

  另一方面,数字上升较多的罪案包括有诈骗、勒索和严重毒品罪行。

  暴力罪案亦减少668宗,比率下跌了百分之五点二。除了刚才提到的伤人及严重殴打外,罪案数字有所下跌的严重罪案还有刑事恐吓、各类劫案、非礼及强奸。

  至於数字上升的暴力罪案,除了上述提到的勒索外,还有凶杀和纵火。

  在毒品罪行方面,二○一三年,严重毒品罪行共录得2 269宗,较二○一二年增加128宗,上升的比率是百分之六。其中2 013宗涉及危害精神毒品,包括海洛英。

  因干犯严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总人数是2 968人,较二○一二年上升57人,微升百分之二。当中10至15岁的少年被捕人数有120名,较前年同期增加了43人;而16至20岁的青年被捕人数则有505名,较前年同期减少35人。

  二○一三年,冰、大麻及忘我类毒品的搜获数量较二○一二年分别增加101公斤、21公斤及3 150粒。但可卡因、K仔和海洛英的检获量则分别下跌488公斤、479公斤及9公斤。

  大部分搜获的海洛英、冰、可卡因、大麻和小部分的K仔,以及忘我类毒品,都是在香港出入境管制站截获的。

  政府一直密切关注青少年毒品问题,并透过保安局禁毒处统筹各相关部门、非政府机构及社会各界的协作,推行打击毒品问题的政策及预防措施。

  禁毒常务委员会就「验毒助康复计划」推出的公众谘询已完结。虽然社会各界对「验毒助康复计划」的看法不一,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即应该及早辨识吸毒者,及早介入吸毒问题。这也正是「验毒助康复计划」谘询的目标。我对於这次社会各界能聚焦讨论毒品问题,感到欣慰。相信通过这次谘询,越来越多人会关注吸食毒品的祸害。禁毒常务委员会正在分析所收集的意见,并期望在年内作出总结。

  警方一直对毒品采取零容忍态度,并致力打击贩毒活动和青少年吸毒问题。警方会一如既往保持高度警觉,以跨境合作、跨专业及跨部门的情报主导方式,堵截毒品来源,防止毒品流入本港;并从执法、充公贩毒得益、加强刑罚、预防教育和宣传,特别是继续针对青少年人贩毒的问题,去压抑毒品需求和竭力打击毒品问题。

  关於青少年罪案方面,青少年罪行一向是市民所关心的问题之一。二○一三年,因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人数持续下降。与二○一二年相比,少年和青年罪犯的人数分别有2 083人及3 314人。而触犯的罪行仍然以干犯店铺及杂项盗窃为主,其次是伤人及严重殴打和严重毒品罪行。而严重毒品罪行,被捕的人数有625人,占整体被捕人数的百分之十一点六。

  警方会继续严密留意青少年犯罪的情况,特别是涉及三合会相关罪案或严重毒品罪行,并与其他政府部门、学校、青少年服务机构等保持紧密联系,采取跨部门及多专业的合作模式,加强教育和宣传工作,特别是透过警方在YouTube的频道,以及制定适切和有效的防罪措施,打击青少年罪行。大家都知道青少年犯罪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在宣传教育和复康辅导方面等一同努力,警方会继续加强和各界合作的工作。

  整体来说,二○一三年,香港的整体治安情况进一步改善。警方及其他相关执法部门会在今年继续密切留意各类罪案的趋势和作案模式,致力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和加强打击行动,扑灭罪行,以确保本港治安维持良好。

记者:局长,对於警务处新增的指引,将来会容易把讲粗口或辱骂警员(的行为),牵涉到刑事罪行?

保安局局长:相信大家都知道,现时我们所说是前线警务人员在执行职务上的时候,有时面对市民不合作的态度。我首先在此希望指出,不要把辱骂这两个字与现时我们所说的东西划成一个等号。警方预备推出这新的守则,主要的目的是希望使前线警务人员获得更清晰的指引,以一个专业、灵敏以及持平有效沟通的方式,处理及执行他们的职务。如遇到有关人士对执行职务的警务人员采取不合作的态度时,他们应该用哪些方法处理。所以,就整个指引来说,我们期望的是,当发出了(指引)之后,让前线警务人员更加专业,有效地提供服务给市民。

记者:局长,监警会今天提到,希望警方可以向公众透露多些有关指引的内容,你认为这个做法是否适宜?

保安局局长:我相信警方会考虑各界的意见,特别是监警会的意见。我亦理解到警方会在月底与监警会有一个既定的沟通会议。而会议会就这个课题向监警会的委员作一个介绍,大家作一个意见的交流。

记者:可否用近期例子讲解一下,不是辱骂但可能会用刑事罪行的手法处理的情况?

保安局局长:我们所指的是前线警员执勤时遇到的一些问题。昨日监警会主席翟绍唐资深大律师都提及过一两项例子。相信大家都记得,前一段时间亦在YouTube上有一些很流行的片段。其实,我们看到前线警务人员,他们在执行工作时,例如「抄牌」及指挥交通(等)各方面,有时可能会遇到一些市民的反应过大,但当然并不是每一个个案,我必须强调不是每一件个案。因此,如何让前线的警务人员有效地执行职务,这亦是重要的。毕竟,他们执行职务的目的是要维持社会上的秩序。因此,我们从这些例子看到,如果能够给予前线警务人员一些清晰的指示,让他们能够拿捏得到,遇到这些情况时,他们要提出劝喻,希望相关人士理解,知道警员为何要执行职务,执行什么职务。第二,如果劝喻(后),(有关人士)并没有改变立场时,他可能进一步需要做一个警告。若警告无效,亦要视乎相关人士於该阶段是否触犯了现行的法律规定。当然,届时若前线警务人员判断,相关人士已触犯了法律规定,他们就需要根据法律执法。

记者:会否适用於POE?

保安局局长:警务处处长昨日已说得很清楚,此指引是不会用於公众集会。原因是因为公众集会是属於意见、言论表达方面。

记者:关於「驱蝗游行」,是否已邀请人协助调查?局长之前说,警方会有进一步行动,是否会根据《公安条例》中的17B条?

保安局局长:警方就此事件,仍然进行调查工作。在此阶段,我不适宜作进一步评论,但假设如果有任何消息要向公众发布,警察公共关系科一定会就相关消息向各位公布。

记者:有关与菲律宾的谈判进展如何?洪英钟会否来港?

保安局局长:暂时我们没有确实消息。如果洪先生来港的话,我相信大家一定会知道。

记者:菲律宾有传媒报道菲方可能会对香港政府实施同样跟出入境有关方面的制裁,港府会否已经有所准备?

保安局局长:我们对於菲律宾政府提出第一阶段制裁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发出的一个明确信息──我们很希望菲律宾政府就人质家属的四项要求,早日提出一个全面解决的方案。而大家都知道,在四个要求中,三个基本上大家已达成相当共识,现剩下道歉一项。我们的谈判大门仍然打开。我们会继续与菲律宾方面接触,而菲律宾政府方面,他们亦通过传媒表示愿意继续与我们接触,亦未有计划采取一些相应的行动。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