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谈《2012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这个二○一二年的草案都讨论了很多个月,现在来到最后阶段,亦是一个关键的时刻。我的同事告诉我,至现在我们还未有足够的票数可以令到这条草案通过,这稍为令我们有少许担心。因为一旦这条草案不能通过,一定会给市场一些不太理想的信息。我希望一些还未作出决定的议员可以以大局为重,不要令到市民失望。

  这个大家都知道,我亦说了很多次,是一个非常时间的非常措施。我们亦看到在过去的一年,这个提议亦勉强地可以令到楼市上的泡獄风险控制得到。如果一旦(草案被)否决的话,这个信息是会令到市场有震荡,我们要小心处理这方面的问题。我都是重新再呼吁还未作出决定的议员,希望他们可以以大局为重,不要令到市民失望。

记者:有没有后备方案?如果一旦过不到这条草案,会否有后备方向?现在你们欠多少票呢?

财政司司长:现时我还在看看票数。我们在这方面都会看看市场回应是怎样,应该要尽快作出一个回应,不要令到整体来说会有一个不理想的影响。

记者:如果真的一旦被否决,政府会在今日之内会做些什么事情来回应?

财政司司长:我们看看情况如何,我们会有几手准备。

记者:……如果未能通过会否即时需要退回一些好像之前买家已交的税?或者要退回税款要多少?或者时限有多长?即时段有多长?是几个月还是其实过去十四个月(应为十六个月)的税都要退回?

财政司司长:那些税款政府是未收的,那些税现时完全在律师手上。我相信他们和那些客人,自己大家有处理。

记者:司长,如果不通过的话,楼市最坏的情况会是怎样?会否即时加价炒家即时再现?

财政司司长:这个肯定是一个不理想的信息。我们都要看看情况是怎样,我们希望这件事不会发生。因为,刚才我也说过,我们推出这些措施以后,过去一年,我们都是勉强可以控制到楼市的泡沫风险。如果有任何改变,这个情况当然会改变。

记者:其实,议案已经讨论了十多个月,你们都做了很多游说,你觉得还未争取到议员的支持,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你会否觉得是否反映了政府与地产商和立法会议员的关系,或者大家的信任并不太充足?

财政司司长:我不会作出什么揣测。这个亦是立法会的责任,每一个议案、每一个法案,他们都要很清晰地去了解。

记者:但争取不到他们的支持,你觉得最大的问题或者最大的阻力是什么呢?

财政司司长:这个是不同的议员大家的出发点不同,我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理由。

记者:政府还有没有让步的空间?现阶段还有没有让步的空间?

财政司司长:我们提出来的这个机制,刚才我这样说,可以容许我们可以很清晰地和很快、很迅速地可以回应到市场上的改变。这个我觉得是对整体来说是最好的方法。

记者:司长,其实张炳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让步后,其实泛民反而有反弹,认为政府做事没规没矩,令到原本支持的现在都要再考虑是否支持这条草案。其实,这是否政府「漏招」没有数够票便已经作出让步呢?

财政司司长:不是的。正如我刚才的回答一样,我们提出来的就是可以容许我们可以迅速地回应到这个问题。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