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经济发展委员会今日举行第四次会议
****************

  由行政长官梁振英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经委会)今日(二月二十日)在政府总部举行第四次会议。

  会议讨论了与未来香港经济发展的人才资源需要相关的事宜。委员亦就现正进行的人口政策公众谘询提供意见。

  此外,经委会也听取辖下四个工作小组,即航运业工作小组;会展及旅游业工作小组;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及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展。

  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提出具体建议,以(一)让更多青年设计人才到海外进行工作实习;(二)进一步优化现行「创新及科技基金」,加强鼓励研发活动及将研发成果商品化;(三)鼓励企业聘用研发人才;及(四)加强由半官方机构所管理或政府资助(包括香港科技园公司、数码港和香港设计中心)的培育计划。

  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已按五个范畴制定初步建议。该五个范畴分别为(一)加强与内地及海外经济体政府与政府之间的联系,缔结自由贸易协议,为专业服务业争取更多开放措施;(二)在国家五年计划中为香港寻找机遇,促进中港两地专业服务业共同发展;(三)推广专业服务业的香港品牌,及提升竞争力;(四)支持业界进入新兴及其他潜在市场;及(五)加强专业服务业的跨界别支持。工作小组正与相关持份者合作,以制定建议的细节。

  航运业工作小组支持政府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及研究成立民航训练学院的建议。工作小组亦支持顾问就成立新法定航运机构的建议,以推动航运业的长远发展。工作小组并正探讨在香港推动航空融资的潜力及推广航运仲裁服务的措施。

  会展及旅游业工作小组讨论了香港旅游业的发展,并同意大屿山具潜力发展吸引香港的首选旅客群组的景点及设施。工作小组亦备悉政府刚开展就本港新会议及展览设施进行的需求研究。

  梁振英说:「工作小组均有良好进展。我很高兴见到他们已制定初步方向或建议;而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提出的一些具体建议也在今次的经委会会议上获通过。政府将规划各项建议的实施安排。我有信心各工作小组将向经委会提出进一步具体建议,以协助政府促进及扩阔香港的经济基础。」

  各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将继续与四个工作小组紧密合作,以协助工作小组拟备支援有关行业发展的进一步建议。

  经委会的职权范围是就如何扩阔香港经济基础及促进香港经济增长及发展的整体策略和政策,向政府提供前瞻性的方向及意见;具体而言,检视及探悉有助香港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行业或行业群,及提议扶助相关产业发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



2014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