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非法砍伐及盗取土沉香树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据报,属濒危植物物种的土沉香及其分泌的树脂的价格近年不断上升,以致香港发生多宗土沉香树遭人非法砍伐及盗取的案件。例如,大屿山白银乡有百多株土沉香树在数年间被砍光。据悉,不法分子会先在土沉香树干割出伤口,以刺激树木分泌树脂,然后折返采集树脂及砍树图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有多少株土沉香树被非法砍伐;若没有数字,原因为何;虽然政府曾表示对土沉香树进行普查既不切实际又作用不大,当局会否重新考虑搜集该等数据,以便制订更有效保护土沉香树的政策;

(二)过去五年,因非法砍伐土沉香树而被捕的人数,以及被定罪者被判处的最高刑罚为何;政府会否提高非法砍伐树木的罚则,以加强阻吓性;鉴於非法砍伐土沉香树的案件不时发生,当局有否检讨有关的保护措施是否有效;有否参考外地当局为遏止同类案件而采取的措施,以及订立的法例和有关罚则;若有参考,详情为何;及

(三)有否考虑复修被破坏的土沉香树生长地,包括重新种植土沉香树苗;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议员的问题,我们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沉香为传统名贵中药,大多取自生长於亚洲热带地方的沉香树。生长於本地的是沉香属的另一品种,称为「土沉香」,其树脂可作为沉香的代用品。土沉香广泛分布全港,大多生长於低地常绿阔叶林或乡村后方的风水林中,渔农自然护理署未有统计全港土沉香的数量。

  根据香港法例第96章《林区及郊区条例》,任何人士非法在政府土地上砍伐或摧毁树木或生长中的植物,一经定罪,可处罚款25000元及监禁一年。警方亦会因应个案情况,以罚则较重的《盗窃罪条例》(香港法例第210章)对涉案人士作出检控,以收阻吓之用。被捕者若被控以盗窃罪,最高刑罚是监禁十年。

  现时警方主要以盗窃罪、刑事损坏、管有攻击性武器、外出时备有偷窃用的物品等刑事罪行,对涉及砍伐土沉香的犯案人士作出检控,并会在适当时根据香港法例第455章《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向法庭申请加刑。在过去五年(即二○○九至二○一三年间)涉及土沉香的个案,被告被裁定罪成的最高刑罚是四年三个月。近九年警方处理涉及刑事罪行的土沉香个案的详细情况列於附表一。

  另外,沉香属所有的品种,包括土沉香均为香港法例第586章《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的附录II物种。根据法例,任何人士出口沉香标本或管有野生活体沉香作商业用途,都必须申请渔护署签发的许可证,而进口沉香标本,必须出示由出口地发出的有效出口许可证。违反《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就附录II物种的许可证规定,最高刑罚为罚款50万元及监禁一年。在过去五年,检获非法进出口沉香属植物标本共17宗。

  渔农自然护理署会与警方保持紧密联系,携手打击非法砍伐土沉香的活动,将不法之徒绳之以法,并会寻求法庭加重刑罚,提高阻吓力,加强保护土沉香树。在发现非法砍伐的地点,有关部门都会加强巡逻。

(三)被非法砍伐土沉香树的地点大都是植被比较茂密,部份地段属私人土地,故此未必适合由政府重新种植土沉香树。但我们认为应在郊野公园内合适的地点栽种土沉香树苗是适当做法。渔农自然护理署会培植土沉香的树苗,种植在不同的郊野公园,以帮助土沉香在本地繁衍,近五年种植土沉香树苗的数目详见附表二。平均来说,每年都有近万棵的种植。

  保护香港的濒危物种,包括土沉香,有赖香港蒥民和政府的共同努力,相关部门会加强宣传和教育。我亦在此呼吁蒥民减少购买和使用土沉香及其制品。市民包括村民及郊野人士,如发现有人或有可疑人士非法砍伐树木,应在适当情况下尽快通知警方,以便警方能采取行动,打击这些非法活动。



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