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副学位课程毕业生的质素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教育局最近公布的一项关于二○一○年度副学位课程毕业生的工作表现的雇主意见调查显示,雇主对该等毕业生整体表现的评分创十年内相同调查的新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副学位课程学生的毕业率为何;

(二)鉴于上述调查显示,副学位课程毕业生在英语能力方面的表现评分在各评估项目中属偏低,教育局有否评估出现这情况的原因;若有,结果为何,以及有何改善措施;若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每年自资副学位课程提供的学额超过三万个,当局会否就该等课程的毕业生须达到的学术水平制订统一标准,以确保该类毕业生的质素;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在短期内全面检讨副学位课程的发展路向;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我们推动专上教育的政策方针是质量并重,希望年轻人在踏足职场时能具备合适的态度、技能及知识,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为此,教育局每隔约三年便会委托顾问进行雇主意见调查,以了解专上课程毕业生就业的工作表现以及雇主的意见。

(一)专上学生完成课程的时间或受不同因素影响,部分或会迟于指定时间毕业。院校一般不会收集毕业率的数据,所以教育局只能提供毕业生数字。根据院校提供的资料,最近五年副学位毕业生的人数如下:

年份    副学位毕业生人数
--    -------- 
二○○八     19832
二○○九     21608
二○一○     22530
二○一一     22662
二○一二     24872
            
(二)最近一次的雇主意见调查涵盖了二○一○年全日制经本地评审公帑资助及自资的学士学位及副学位课程的毕业生。问卷主要收集雇主对毕业生在九个范畴表现的意见,当中包括语文能力(英语及中文)、工作态度、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数字运用能力、资讯科技和知识、人际技巧、管理技巧、工作所需的专业技术以及时事知识及自学能力。

  调查结果反映雇主对副学位毕业生的工作能力普遍持正面的评价。约93%的受访雇主认为他们的表现达中等或以上的水平,而毕业生的整体表现评分为3.35分(5分为满分),他们在九个主要范畴的工作表现平均评分亦全部高于3分,即介乎于「一般达到雇主的要求」及「偶或高于雇主的要求」。事实上,副学位毕业生整体表现评分在过去十年(二○○○至二○一○年)有升有跌、窄幅上落,大致平稳,由3.35分至3.44分不等。同时,我们应注意不同年度的意见调查所涵盖范畴有所不同,不应直接比较。若不计算二○一○年新引入的范畴(即对时事及商贸的知识、自学能力及自信心),二○一○年副学位毕业生的整体表现评分为3.38分,比二○○○年的3.36分为高,这点在有关的调查报告摘要中亦有载述,以方便读者诠释资料。

  「英语能力」方面,二○一○年副学位毕业生的表现评分为3.13分,反映受访雇主认为他们的表现「一般达到雇主要求」及「偶或高于雇主要求」。此外,达八成受访雇主认为毕业生的「英语能力」达到或高于雇主要求。

  事实上,教育局一直透过各项支援措施提升专上学生的语文能力,其中包括于二○○九年设立了为期三年的「质素提升津贴计划」,资助值得支持的一次过非工程项目或措施,以助提升自资专上课程的教与学的质素。计划推行期间,本局共批出十六个与提升学生英语能力有关的计划,所涉及拨款合共超过二千万元。建基于「质素提升津贴计划」的成功经验,本局于二○一二年在自资专上教育基金下设立「质素提升支援计划」,继续协助自资专上界别推行项目,以提升教学成效和改善学生的学习经验,而「提升学生语文能力」则为计划其中一个主要范畴。

(三)副学位(包括副学士学位和高级文凭)是独立而有价值的资历,并提供升学或就业的进阶途径。根据院校就二○一二年毕业生进行的调查,全日制副学位课程毕业生人数共有24872名,调查回应率达84%,当中分别有53%和42%的毕业生继续升学和投入工作。

  为提高和加强专上院校所提供副学位课程的质素,教育局已推行下列措施∶

(i)副学士学位和高级文凭课程的通用指标已于二○○九年公布,让副学位课程开办机构和质素保证机构遵守。通用指标列明入学要求、课程内容和学习成果等方面的要求。通用指标于二○一○年进一步更新,以配合新学制的推行。根据修订通用指标,报读副学位的申请人须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其中五科(包括中国语文科及英国语文科)达到第二级或以上的成绩;

(ii)副学位课程须通过本地评审,有关资料方会上载至经评审专上课程资料网及资历名册;

(iii)为副学位界别编制的《质素保证良好实例手册》已于二○一○年推出,该手册列载质素保证的基本原则及实例、推动院校分享良好实例、加强副学位界别在质素保证方面的一致性,并进一步提升界别的整体质素;以及

(iv)由教育局、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联校素质检讨委员会和教资会辖下的质素保证局的代表组成的质素保证联络委员会,会监察与质素保证有关的事宜(例如确保有关方面遵守通用指标)、推动各质素保证机构采用良好行事规范,并提高一致性和透明度,以加强向公众问责。

(四)展望未来,我们预期适龄人口将持续下降。在致力为青少年提供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的同时,我们认为副学位课程将进入巩固期,在质和量两方面加以巩固。政策实践与逐步完善是不息的循环。在量方面,教育局一直与界别保持沟通。随着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于二○一二年四月成立,该委员会亦提供了有效的平台,让界别共同讨论宏观及策略性问题,当中包括学额供求的情况,以助院校随情况调整课程与学额。在质方面,我们深信有质素的课程才能持续发展。院校也明白质素的重要性,它们必须提升教与学的质素,加强专科及职业技能的发展,充分考虑长远社会的人力需求,以确保雇主对毕业生的质素和课程资历的认受性。



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