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四年一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二月十八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四年一月为临时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2%下跌至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四年一月的3.1%。就业不足率亦由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4%下跌至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四年一月的1.3%。

  与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比较,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四年一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的下跌主要见于餐饮服务活动业和邮政及速递活动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见于建造业和清洁及同类活动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 760 4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四年一月的3 764 800人,增加约4 4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则由3 878 800人下跌至3 877 700人,减少约1 1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18 400人,下跌至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四年一月的112 900人,减少约5 5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亦由55 500人下跌至51 500人,减少约4 0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在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四年一月进一步收紧。受惠于在临近农历新年期间消费市道十分畅旺,总就业人数再创新高,而失业人数亦连续五个月下跌。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轻微下跌至3.1%,是自一九九七年十二月至一九九八年二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就业不足率亦同时下跌至1.3%,为十六年新低。」

  他指出:「青少年就业亦同步改善。15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由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的8.8%下跌至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四年一月的7.5%,跌幅达1.3个百分点。当中15至19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下跌1.0个百分点至10.5%,而20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亦下跌1.4个百分点至7.0%。为促进青年人就业,政府会继续透过劳工处、职业训练局、雇员再培训局等,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支援和培训服务。」

  短期展望方面,张建宗说:「尽管雇主一般会在农历年后检视来年的人手安排,但由于本地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失业率相信在短期内将维持于低水平。然而,我们仍要密切留意外围发展及其对本港劳工市场的潜在影响。劳工处会继续为求职者提供全面的就业支援服务,亦会加强在较偏远地区的就业服务。」

  劳工处会继续于不同地区举行大型招聘会,以促进就业资讯流通。除了今年一月十日在粉岭与其他机构合办的北区招聘及培训博览外,劳工处将会于三月五及六日在旺角举行两场大型招聘会,当中共有86个雇主合共提供超过5 600个空缺供求职者即时申请。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编制。

  统计调查所用样本,是从本港人口中以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四年一月的样本包括约25 000个住户,约共75 000人。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基本上依从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有关劳动人口的特征。二零一三年七月至九月的刊物现已备妥,而二零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刊物将于二零一四年二月底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本刊物。

  有关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至二零一四年一月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组(三)(电话:2887 5508;图文传真:2508 1501;电子邮递:ghs@censtatd.gov.hk)。



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