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二月十八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今日和大家讲三件事:一是菲律宾人质事件;第二是房屋问题;第三是广东道的事件。菲律宾人质事件我先用英文和大家讲讲。

  就马尼拉人质事件,我重申受害者和家属的四项诉求是完全合理的。特区政府会继续争取菲方的妥善回应,为达到这个目标,特区政府在二月五日向菲律宾政府开始实施第一阶段的制裁措施。

  在我们与菲方的商讨中,唯一未能达成共识的,就是道歉的要求。有报道指,我们要求菲律宾总统为一个个人的犯罪行为道歉,为此我必须清楚说明,以正视听。受害者及家属并非要求,亦都从来没有要求过菲律宾总统为一个个人行为道歉,他们是要求菲律宾政府为官员在营救行动中失误而道歉。事件中,八名香港人死亡,七人受伤,他们要求道歉与菲律宾政府所作的调查结果是吻合的。

  我们的立场是清晰和一致的,商谈的大门仍然打开,往后的发展要视乎菲律宾的反应。我敦促菲律宾政府拿出更大的诚意解决事件,避免我们要考虑进一步的制裁行动。

  跟我讲讲房屋问题。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长策会)就长远房屋策略的公众谘询报告已经向我呈交了。我本人和特区政府会详细考虑长策会的报告、主张和建议,以及公众人士通过我们的谘询工作向特区政府所表达的意见。随后特区政府会制订香港未来十年的长远房屋策略,然后向社会公布。

  在这里我亦都讲讲大家都很关心的租管问题。张炳良局长昨日和前晚都澄清了特区政府在租管的问题上,我们是没变化的,是没变化的。我们认为最有效解决香港房屋问题,包括租金上升的问题,是增加供应。特区政府过去年多以来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亦会继续尽我们最大努力增加香港房屋的供应。实施租管或特区政府在租管这问题上,有任何表示会实施的时候,以至我们拿去立法会经过比较冗长的立法阶段时,都会令租盘减少,甚至乎有业主是会终止现有租约。因此,对租楼的市民,包括基层市民来讲,作用是适得其反。因此,特区政府在租管这问题上是一致的,而且是没变化的。

  跟我讲讲广东道事件。有关香港旅游业接待能力的问题,以及由於旅客人数多对某些地区所造成的压力问题,本届政府一直是十分重视的,因此,前年当我们知道内地准备实施让深圳的非户籍居民「一签多行」来香港的政策时,我们马上与中央政府沟通,在中央政府和内地的支持和配合下,我们马上叫停了深圳非户籍居民「一签多行」来香港的政策,以减少来香港旅客人数,减轻对某些地区所造成的压力。

  同时,我们亦都暂停了内地自由行来香港的城市数目。自从二○○九年开始,内地六百多个城市可以用自由行来香港的政策维持在四十九个,五年来没有增加。这些都是一些例子说明特区政府是知道游客人数多,是会对我们某些地区市民的出入或是他们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

  本届特区政府亦力增加接待旅客的设施,例如我们现在重新规划港珠澳大桥的人工岛,在上面兴建大面积的购物设施来发挥分流作用,减轻在一些传统和我们新界北区购物区的压力。特区政府会继续不断检视游客人数对各区市民生活带来的影响,但我们同时要知道,香港亦有大量的市民在外地,每日前往内地的人数尤其多,单是在陆路口岸进入深圳的香港市民,每日就有十八万人。长期在内地工作、就学或定居的,据知亦有几十万人。针对游客的行为,无论是针对内地游客或外国游客的一些滋扰,甚至不法行为都应该受到谴责,有违法的地方,特区政府是会依法跟进的。

记者:菲律宾人质事件,想问特区政府有否表示究竟菲律宾政府不回应,何时会落实制裁?以及继续的行动是什么?港台今日有示威,要求新大楼拨款重新交回给财委会审批,特区政府有什么看法?

行政长官:港台新大楼的问题,苏局长已经讲得很清楚,苏局长是会处理的。至於菲律宾人质事件,一直以来,由在韦里岛与菲律宾总统会面至现在,将来都是这样,我们是会继续向菲律宾方面要求他们完全满足死者家属和伤者那四项诉求。我们与菲律宾方面的商谈大门仍然打开的,但我们会不断跟进事件。刚才我开始的时候,我的说法已经相当清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