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十七日)晚上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出席工党举办的政制发展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在农历年之前我们都分别去了不同的政党做这类座谈会,希望不单与该党的立法会议员,还有其他成员讨论有关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和二○一六年立法会组成方法的谘询工作。

  今日,我们来到与工党的立法会议员和他们的代表讨论。一如既往,我们在讨论的过程中,都是坚持,亦向工党的朋友说,这件工作是中央、特区政府,以及我相信广大市民都希望能够做得成,就是在二○一七年可以看到普选行政长官。但这亦必须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和决定之下进行,我们才会有一个共同的基础可以去收窄分歧,凝聚共识。

  当然,今晚没什么可能可以收窄分歧,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工党对于在普选行政长官的立场上是很清晰的。但起码讨论的气氛都是好的,我们都听了一些意见,亦回答了他们的一些问题。

记者:司长,其实现时已见了泛民三个政党,三个政党的结论都是有分歧的,其实面对泛民那么坚持的话,政府还可以做些什么令他们让步?或者同意呢?

政务司司长:我们会继续这些讨论,但我都听到泛民议员说,他们都会看看市民的意见,所以我们今次的谘询工作亦都用了不同的方法去接触市民,希望市民亦可以把握这个首轮的谘询期,尽量发表他们的意见。在过去两个多月我们的接触和收到的意见,都是很强烈感受到市民真的很希望在二○一七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让他们能够直接以一人一票去选出下一任的行政长官。亦有不少市民对于我们强调要按着法律来行事,要按着《基本法》和相关人大常委会的决定,都有一定程度的认同。所以,我觉得这两个多月我们的工作是有一定的成效,令到社会上接受,亦都明白普选行政长官这件事是需要有一个很清晰的法律基础,让我们可以继续下一步的工作。

记者:司长,请问你怎样看昨日在尖沙咀广东道的「驱蝗行动」?

政务司司长:大家都留意到,就着昨日在尖沙咀广东道对于我们内地自由行旅客的不礼貌,甚至是粗暴的待遇,我们今日有三位局长都出来作出了回应,分别是保安局局长、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他们三位都很清晰从三个不同的角度,一个是维持香港的公众秩序,及香港与内地的关系,以至香港一向都是一个好客之都。从这三个角度来看,昨日的示威行动都是应该受到谴责。它影响了不单是香港的公众秩序,亦直接冲击着香港与内地的关系,亦对于我们的旅游业带来损害。所以,我们一定不会容忍这种事件再发生,保安局局长亦说了,亦会依法来处理。但我相信这些行为是很小撮份子的激烈行为,肯定不代表我们香港绝大部分市民的看法和他们的价值观,亦不代表我们不欢迎内地的游客访港。所以,我们的立场亦说得很清晰。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51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