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二月十七日)出席香港广东社团总会新春团拜宴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好,我知道大家有三个问题,希望我在此和大家研究一下。这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弘立书院老师登记的问题。我要强调优质教育是很重要的,亦是教育局一直以来重要的政策方针。弘立中学(书院)此事件,我们已向校方发出警告信,要即时彻查有关事件。其实,在上星期五、二月十四日,我们同事已经和校方管理层开会,要求立刻处理有关教师注册,确保所有教师都能符合要求。校方亦承诺检讨聘用教师程序,防止再有同样事件发生。在整件事件上,或者大家都想清楚了解,根据《教育条例》,很清楚订明,所有学校的教师都一定要是检定教员或是准用教员。教育局亦在每一年学期开始前发通知信,提示各间学校,要求他们从速提交教师注册的申请。

  第二件事我知道大家有兴趣关于教育局同事之间的报道,我想特别强调,所有公务员的调动都要按照公务员管理的既定政策及程序处理。教育局每一个成员都是专业,尽心尽力、全心全力做好教育局各方面的工作和其使命,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目标,为香港的教育作出贡献,这是大前提。在过程之中,我们很多不同的新措施,都是众多同事集体智慧的结晶,今次刚刚发表的《施政报告》,大家看到很多教育方面的新措施,都是同事努力做出来的。在过程中,我们合作的模式是很清晰的,目标是很清晰的,在讨论过程时,我们很热烈参与,这是我们整体教育局同事专业及全心全力工作的承诺。

  大家希望我讲的第三条问题是有报道关于李慧玲事件。自从我在教育局工作以来,一直有出席不同电台和电视台的节目,解释有关的教育政策,聆听、交流、讨论有关各方面的教育问题。我一向对每个邀请都会认真考虑,但同一时间我要兼顾其他公务,所以未必能够一一接受。不过,有一点我要强调,其实李小姐的访问,我记忆中是不只(接受)一次,我想特别强调这点。

记者:可否形容你和谢凌洁贞的合作如何?你有否要求调走常秘?

教育局局长:常秘是很专业,很全心全力做好工作,她每日都很长时间工作,这是大家都清楚的。她很有经验,在不同范畴,很清楚教育和其他的政府工作,对有关持份者的联络亦很了解。所以她和我在工作上是个很好的拍档,大家互相支持,互相提点,这就是我们俩的关系。

记者:有否曾要求调走谢凌洁贞?

教育局局长:所有公务员(的调动)都是根据有关既定程序和政策处理。

记者:是否已适应现时的工作?

教育局局长:应该相当适应,大家看得到因为合作好了很多,了解各方面的要求及期望,所以今次《施政报告》,我看到很多建议和一些意见,都发觉当中有很多新的概念、方法,亦比较全面,特别是对一些重要的未来政策取向,例如职业教育及职业生涯教育这方面在学校的推行层面,了解到大家对大学、专上教育的期望,所以除了15 000个津助学位外,今次我们整体增加超过2 000个,正表达我们已经能掌握脉搏、合作及程序。



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