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为中学毕业生提供优质、灵活及多元的升学途径(附图)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二月十三日)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致力为中学毕业生提供优质、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

  吴克俭在第24届香港贸易发展局教育及职业博览上致辞时说:「任何一个城市未来的繁荣,系於市民的才能、技术及创意。我们的挑战,也是机遇,就是建构训练有素的劳动力,以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激烈竞争。」

  「因此,政府已寻求提供更多的高等教育机会,同时亦十分重视职业教育及训练。」

  在上月公布的《施政报告》中,政府提出了五项措施,计划为学生提供更多高等教育机会:

(一)首先,增加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高年级收生学额共1 000个,每年将有更多表现优秀的副学位毕业生可升读资助衔接学位;

(二)第二,探讨如何切实可行地推行一项新的资助计划,资助每届最多1 000名学生,修读配合本港人力需求指定范畴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

(三)第三,推行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让透过「内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试招生计划」升学的香港学生,如有经济需要,可於课程修业期内获每年最高15,000元补助金;

(四)第四,推行一项新的奖学金计划,资助每届最多100名杰出学生在香港境外升读知名大学,以培育更多元化的顶尖人才,推动香港的发展;及

(五)最后,成立一亿元的奖学金,鼓励专上院校每年取录共约20名在体育、艺术、社会服务等方面有卓越表现的本地学生。

  此外,政府亦会采取措施,协助青少年进行生涯规划,并加强职业教育,包括:

(一)加强中学的升学及就业辅导服务及生涯规划教育;

(二)针对人力需求殷切的行业,以先导形式推行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计划,结合有系统的学徒培训及清晰的进阶路径,为相关行业吸引和挽留人才;

(三)向职业训练局提供经常拨款,为所有高级文凭及部分中专文凭的学生提供工作实习机会;及

(四)设立10亿元的基金,利用投资收入,长期支援资历架构的持续发展。

  为了达到为香港培育人才的目标,吴克俭呼吁所有持份者,包括企业及商界,要致力为青少年提供培训及实习机会,以支援他们的学习,让他们对不同专业有亲身的体会。

  他相信,在群策群力之下,香港的青少年将可以为未来做好准备,迎接知识型经济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