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二○一三年品牌选举颁奖典礼暨庆祝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十三日)晚上出席二○一三年香港名牌选举、香港服务名牌选举、香港新星品牌选举暨香港新星服务品牌选举颁奖典礼暨庆祝晚宴的致辞全文:

施(荣怀)会长、陈(淑玲)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非常荣幸今年我可以再次出席香港名牌、香港服务名牌、香港新星品牌暨香港新星服务品牌选举颁奖典礼,在此跟各位得奖者分享你们的喜悦。

  过去几年,我曾经多次参加这个盛会,见证一批一批优秀香港品牌获得嘉许。它们当中有些是数十年的老品牌,亦有不少是充满创新意念的闪亮新星。这些品牌通过了评审委员会的严谨审核,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实至名归。

  得奖品牌各具经营特色,但是它们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在品牌的形象塑造、品质监控、市场营销等各方面都下了不少工夫。它们都是积极回应市场和顾客的需要、不断追求卓越的企业。品牌是企业重要的资产,亦是企业开拓市场、占领市场的强而有力的武器之一。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和香港品牌发展局(品牌局),在协助业界建立品牌和开拓市场方面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一年一度的品牌选举,提升了香港企业的品牌意识,亦促进了品牌文化的发展。

  厂商会和品牌局积极举办推广香港工业和贸易的展览会和考察团等各项活动,例如每年一度在香港举行的「工展会」和在内地不同城市举行的「香港时尚产品博览」,都办得有声有色,口碑载道,有效地推广香港品牌,协助企业开拓本港和内地市场。

  随内地消费者的判断力日渐提升,价格不再是他们购买货品的唯一考虑。他们在选择品牌时会考虑商品的性价比,亦越来越注重品质、安全保证和售后服务。

  香港品牌在这方面一直占有优势。在二○一二和二○一三年,我留意到品牌局分别在华中和闽南市场进行了消费者调查,结果显示香港品牌在内地不同地域市场都享有得天独厚的来源地效应。

  当地消费者认为香港品牌品质优良、设计创新、诚信度高和贴近潮流,他们亦愿意多付溢价去购买香港品牌产品和服务。一直以来,香港品牌的出色表现,成功地塑造出「Made in Hong Kong」和「Made by Hong Kong」的品牌效应,我们必须小心保护这份无形资产。

  政府重视香港品牌的持续发展。我们在二○一二年年中推出了总值十亿元的「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简称「BUD专项基金」),提升香港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在内地的业务。业界对「BUD专项基金」的反应相当踊跃。基金推出至今,已经批出超过一亿九千五百万元,资助香港企业和机构推行相关项目。

  我知道厂商会和品牌局亦有善用「BUD专项基金」,牵头举办大型的品牌宣传推广活动,提升香港品牌在内地的整体形象之余,亦会协助企业拓展内地市场,例如去年举办「厦门香港品牌节」系列活动。今年稍后,品牌局将会举办「重庆香港品牌节」和「哈尔滨香港品牌节」,让内地消费者深入感受香港的品牌和文化,协助香港品牌进军内地西部和东北市场。

  强势品牌具有持续的竞争优势。一个强势品牌,必须同时具备独特性、具有吸引力和一致的形象、经得起时间考验,并且能够迅速适应市场的需求。我衷心祝贺今日的得奖企业,并且期望你们继续不断创新,精益求精,为品牌和企业的长远发展继续努力。

  最后,我藉这个机会向大家拜年,祝大家龙马精神,事事顺利。多谢各位!



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