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二题:防止长者自杀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志全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由二○○二年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推行防止长者自杀计划,透过老人精神科速治诊所,为有自杀倾向的长者提供跨专业的综合服务。该计划采用两层服务模式,第一层服务依赖前线员工(包括医护人员、社工及志愿机构同工)尽早察觉和识别有自杀倾向的长者,并转介他们到第二层服务,由精神科医生为他们提供专科治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过去五年,有多少名长者在自杀前曾与第一层服务的前线员工接触,但没有被转介至第二层服务;

(二)过去十年,上述计划每年向多少名有自杀倾向的长者提供服务,以及分别有多少名长者在接受诊治后放弃自杀念头和最终自杀(按下表列出);

年份 接受服务 放弃自杀念头 最终自杀
   的人数  的人数    的人数
2013
2012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2005
2004

(三)过去五年,医管局有否定期检讨及改善上述计划;如有,详情为何;如没有,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政府一直重视市民大众的精神健康,并为有需要人士提供一系列具连贯性的精神健康服务,包括预防、及早识别、适时介入和治疗,以及复康的服务。为了积极回应社会人士对长者自杀问题的关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自二○○二至○三年度起推出「防止长者自杀计划」,为怀疑有自杀倾向的长者提供快捷和适切的精神科诊断和治疗服务,以减低长者自杀的风险。

  鉴于长者在企图自杀前多会求助于他们认识的社会工作者、护理人员或医生,「防止长者自杀计划」旨在提高前线的社会工作者及医护人员对长者自杀问题的认识,协助他们辨认有自杀倾向及抑郁征兆的长者,从而尽早转介有自杀风险的长者接受老人精神科的专科服务。另外,医管局各联网老人精神科的医护人员亦会为有需要的长者进行家访,以便提供适当的支援。

  在计划之下,所有被评估有自杀风险的长者均会被即时转介至医管局精神科接受诊断和治疗。过往十年(二○○二/○三至二○一二/一三年度),这项计划为逾7 000名有自杀风险的长者提供了相关的医疗服务,当中共有48宗长者自杀身亡的个案。医管局没有备存问题(二)所要求的分项统计。

(三)医管局的老人精神科工作小组定期就「防止长者自杀计划」进行检讨,范围包括该服务的转介机制、服务成效及各项相关跟进安排,并因应前线社会工作者、病人及医护人员的意见,不断优化计划。医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防止长者自杀计划」的运作情况,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适切的服务。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