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威尔斯亲王医院医疗服务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最新公布的《手术成效监察及改善计划》报告显示,威尔斯亲王医院(威院)在紧急手术方面的表现被评为逊色,有关病人的实际死亡率高於预期死亡率。医管局的分析结果显示,上述情况可能与在威院接受紧急手术后病人入住深切治疗科病房的比例偏低有关,影响该等病人手术后的护理。报道又指出,有外科医生认为威院深切治疗科运用病床的情况不理想,并曾听闻有威院病人因未获深切治疗而死亡。他们亦认为该报告提出增设外科加护病床的建议对解决病床不足的作用十分有限。然而,威院第二期重建工程计划(重建计划)却旷日持久,因为有关的技术研究要到今年第三季才展开,而拨款申请最快在明年七月才提交政府的资源分配工作会议。关於威院的医疗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有医护人员反映意见,威院有不少部门的病床住用率一直偏高(尤其是住用率曾高达130%的内科病房),但威院的重建计划却开展无期,政府是否知悉,医管局会否因应威院病房长期爆满,采取措施务求有关研究可於今年第二季展开,以便赶及在今年七月提交拨款申请;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是否知悉,医管局会否采取其他措施尽快展开重建工程,以解决威院病床长期不足的问题;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於有医护人员指出,威院的人手及病床数目紧张已影响医疗服务的质素,因此该院应加强医护人手并同时增加病床数目,是否知悉医管局有否评估威院的长远医疗服务需求;若有,详情为何,以及医管局会否采取具体的措施,确保威院适当地协调人力资源及设施发展两方面的规划,务求互相配合以应付医疗服务需求的增长;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威尔斯亲王医院(威院)第一期重建工程的新大楼已於二○一○年年底启用,总楼面建筑面积达71,500平方米,为病人带来更理想的住院环境。而威院第二期重建计划的原先建议,是拆卸职员宿舍A、C、D座和护士学校演讲厅,以兴建一座新大楼,使医院有足够的临床空间和设施,以符合现今的设计和标准。

  因应政府相关部门最新的新界东人口增长估算和预计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及联网服务需求的上升,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将於二○一四年为新界东联网进行全面的临床服务规划,包括重新审视威院第二期重建计划的内容。

  有关问题的各部分,我回应如下:

(一)及(二)威院第二期重建计划的原先建议,主要目的是更新残旧及过时的医疗设施,当中并未有包括增加病床的数目。因应最新的新界东医院联网(包括沙田、大埔和北区)人口增长估算和预计的人口结构变化,医管局有需要就威院第二期重建计划重新进行临床服务规划,包括考虑增加病床和拓展住院及非住院服务,纾缓区内急症病床短缺问题,缩短病人等候入院时间,以满足区内蒥民对医疗服务的长远需求。当中考虑的因素包括人口增长和老化的速度、服务模式的改变、医疗科技的进步以及医疗服务的新发展等。根据临床服务规划的结果,医管局将订定威院第二期重建计划的工程内容,从而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和制定整体发展大纲。预计服务规划工作及技术可行性研究将於二○一五年上半年完成,之后我们会按基本工程的相关程序申请资源分配,以期尽快展开威院第二期重建计划。

(三)面对近年人手紧张和入住率持续偏高的情况,威院致力推行多项措施,以改善服务质素。

  例如在急症室服务方面,院方正继续积极招聘医生填补急症室空缺,并会因应情况需要而灵活调配医护人手以支援急症室服务。现时急症室已从其他部门如家庭医学部借调人手、聘请兼职医生及透过特别津贴计划招募自愿加班的医生提供支援。院方亦增加「急症室护士诊所」节数至每星期七日,由专科护士治理非紧急的轻度创伤病人,令医生可专注诊治病情危急的病人。同时,在急症室为有精神健康问题的病人提供适时评估及尽早介入治疗,以减少不必要的入院个案。

  此外,威院计划於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加开50张内科病床和一个血液肿瘤科病房以纾缓服务压力。威院亦会提升手术室和内视镜检查服务的节数,以应付服务需求。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