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巴士总站内的设施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王国兴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据报,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一位巴士站长在东涌逸东恏公共交通总站(逸东恏总站)内一个临时搭建的站长室工作期间,怀疑因长时间暴露於寒风中而病发猝死。关於巴士总站内的设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逸东恏总站的巴士路线数目和巴士流量的规划上限为何;该总站现时的巴士路线数目和最高巴士流量为何;

(二)鉴於现时以逸东恏总站为终点站的各条巴士路线分别由三间专营巴士公司营运,但该总站内只有两间站长室,以致有一间巴士公司的站长多年来只能在临时搭建的站长室内工作,当局有否计划在该总站内加建一间站长室;若有计划,详情及兴建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就改善各巴士总站内的设施定期与专营巴士公司及相关工会的代表沟通,并回应有关员工的诉求;

(四)当局根据甚毈规划标准和准则,决定巴士总站可容纳的巴士路线数目和巴士流量,以及在总站内设置多少个站长室;及

(五)运输署在规划巴士总站时,发展局、规划署、房屋署等相关的决策局和部门如何参与评估巴士总站所在社区的未来人口趋势和巴士服务需求,以确保总站内预留足够空间供设置各种设施(包括站长室)之用?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为公众提供良好的公共交通总站设施,而在总站内为前线员工而设的设施则一般由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提供。就一名巴士站长去年十二月在东涌逸东恏公共交通总站(逸东恏总站)晕倒,其后不幸去世,相关的巴士公司(即新大屿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屿巴))已联同运输署及负责管理逸东恏总站的房屋署进行实地视察。

  公共交通总站的设置、大小及设计乃需参照规划署发出的《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准则》)及运输署所拟备的《运输策划及设计手册》(《手册》)而进行。当相关部门规划新发展项目(例如公共房屋)时,会评估项目带来的交通需求,并就项目可用的土地,参照《准则》及《手册》,规划合适的公共运输设施(包括巴士总站)。规划期间,运输署会与有关部门(如房屋署、规划署)紧密联系,并会视乎项目的规模、预计社区的人口及其交通需求、该地区已有的交通设施和服务网络等,就建议的公共运输设施,包括巴士总站的位置、面积、巴士湾的数目和设计、站长室或其他附属设施等提供意见。运输署亦会就站长室等设施的安排谘询巴士公司。

  各巴士总站可容纳的巴士路线数目须视乎多项因素而定,包括巴士总站的面积和形状、巴士湾的长度、阔度和设计、巴士的班次、以及服务时间的长短等。一般而言,巴士总站在规划阶段,会视乎周边的环境和实际需要预留地方,让专营巴士公司设置站长室等设施。在总站投入服务后,专营巴士公司亦可因应其实际运作需要,向负责管理巴士总站的部门,申请在站内加设站长室及其他设施供前线职员使用,运输署会按需要给予协助。

  逸东恏总站的设计亦是根据上述准则及程序而设计兴建。该总站采用围边锯齿型的月台设计,在总站的北面、西面和南面共设有6个锯齿型的巴士停车湾,中央设有可供21架巴士停泊的停车处。现时共有18条分别由城巴有限公司(城巴)、龙运巴士有限公司(龙运)及屿巴营运的巴士路线使用该总站,当中包括6条常规路线、8条只提供特别班次或繁忙时间服务的特别路线,以及4条通宵路线。在平日繁忙时段每小时约有120架次巴士出入该总站。

  现时逸东恏总站的设计足以满足服务需求。由於区内的社区人口基本上已稳定下来,亦未有新的发展区出现,故预计此总站在未来相当的一段时间依然能满足服务需求。但若日后服务需求有显著的上升,令至总站设计不胜负荷,政府会另外研究增设合适的交通配套设施。

  逸东恏总站现时设有三间站长室,均为永久之用,城巴、龙运和屿巴各使用一间。据理解,有员工认为现时屿巴的站长室的位置对他们执勤而言稍嫌不便,地方亦不够宽敞。为改善前线员工的工作环境及便利员工的工作,屿巴已於早前向房屋署申请在总站增设另一间站长室,预计可於今年五月启用。

  运输署会因应实际情况,不时与专营巴士公司会面,讨论关乎巴士服务及其他相关事宜,如路线规划、班次运作、服务水平、营运安全,以及车长工作环境等。此外,运输署亦有与专营巴士公司车长工会代表会面,了解及讨论车长关注的课题,主要包括工作安排、改善营运安全措施、车长工作环境等。署方会就车长工会反映的意见和诉求,联同专营巴士公司积极采取适当及可行的跟进工作,例子包括为多个巴士总站加设流动厕所,又或为员工提供微波炉及雪柜等设施。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