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凤凰计划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家洛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自二○一一年起拨款资助香港足球总会(足总)推行为期三年的「凤凰计划」,以支持足总改革及落实长远发展计划。然而,近日发生怀疑有人操控香港甲组足球联赛结果的事件。关於香港足球运动的发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凤凰计划下各个工作项目至今的开支总额分别是多少;该计划的目标及工作计划目前的落实情况如何;当局和足总有没有就尚未达标的工作项目订立跟进计划;若有,详情是什么;若没有,会不会立即订立跟进计划;若会订立,详情是什么;若不会,原因是什么;

(二)「凤凰计划」在本年九月结束后,当局和足总会不会对计划进行全面的检讨;若不会,原因是什么;若会,检讨的具体计划和时间表是什么,以及会否公开检讨报告;若不会公开,原因是什么;

(三)「凤凰计划」结束后,当局会不会继续投放资源和采取具体措施,支援香港足球运动的发展;若会,详情是什么;若不会,原因是什么;

(四)会否因应最近发生的怀疑操控足球赛果事件,调整支援足球运动发展的政策;若会,具体的调整方向和有关政策的详情是什么;若不会,原因是什么;当局和足总会不会采取措施,加强各持份者对香港足球运动发展的信心;若会,详情是什么;若不会,原因是什么;及

(五)鉴於据报当局曾经提出举办「特首杯」足球赛,该计划是否已搁置;若是,原因是什么;若否,预期该项比赛对香港足球运动的发展有何裨益,以及现时筹备该项赛事的进展是什么?

答覆:

主席:

  民政事务局於二○○九年委聘顾问进行研究,检讨本港足球的情况,以及就本地足球的发展提出可行方案。为了落实顾问所公布的建议,香港足球总会(足总)於二○一○年十月委聘改革顾问,制订名为「凤凰计划」的足球发展策略,为足总制订管治架构、发展策略和业务计划。
  
  体育委员会於二○一一年十月通过自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起的三年每年预留2,000万元以供足总实施「凤凰计划」的建议。有关「凤凰计划」的拨款周期由二○一一年十一月开始。足总每年须就如何运用资助向足球专责小组提交计划书。经审阅计划书后,足球专责小组会就拨款提供意见,而拨款必须用於为推行「凤凰计划」而议定的工作项目。另外,足总亦可按实际需要,随时向足球专责小组提交拨款申请计划书。

  我现就提问分项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四年一月底,民政事务局就足总推行「凤凰计划」相关开支拨款如下:

 「凤凰计划」相关的员工开支  2,792万元
 招聘顾问服务           180万元
 行政顾问服务           132万元
 法律顾问服务            46万元
 总计             3,150万元

  足总需要就获批项目提供相关证明文件,民政事务局会在审核有关文件后,按季分期向足总发放相应的拨款。

  凤凰计划报告书就足球发展路向及足总运作方面共提出了33项建议,足总目前已经落实当中的22项。余下的11建议都是持续进行,或正在落实的建议,例如将於二○一四/一五球季展开的职业联赛。已落实及持续进行中的建议包括:通过新的《组织章程细则》;采用一个新的董事局架构;及重整行政架构。足总在过去两年亦大为加强青少年发展、教练培训、女子足球发展、裁判培训和香港代表队的管理及训练。

  足总会定期向足球专责小组报告「凤凰计划」各项建议的进度。当中落后於预期进度的建议,足总会解释有关的原因,以及根据实际情况修订时间表。足球专责小组会审阅足总提交的报告,了解实际推行情况及监察有关措施的落实进度,并向足总提供适当协助。

(二)足球专责小组一直密切监察「凤凰计划」的落实进度及成效。我们计划在「凤凰计划」三年拨款周期完结前,就计划的成效作出全面检讨,并会向公众汇报有关的结果。

(三)足球专责小组在进行上述的检讨时,会考虑本地足球发展的进度、未来路向以及整体上可供运用的拨款等因素,就是否及如何延续对本地足球发展的支持作出建议。

(四)有关近期出现的怀疑操控赛果事件是绝对不能接受的。民政事务局会支持廉政公署认真查处这方面的行为,肃清香港足球圈里存在的一些不正之风。我们得悉足总已就有关事件成立专责委员会进行调查,及全面配合廉政公署的调查。我们认为足总就这议题所采取的行动显示了其捍卫香港足球运动公正廉洁的决心。

  无论香港抑或全球任何地区,贪污一直是危害足球公正廉洁的罪魁祸首。去年,足总的行政总裁参与了由亚洲足协及国际刑警在吉隆坡举行的会议,就有关打击贪污及操控赛果的议题与其他地区进行交流。长远而言,足总认为本地足球事业的改革,尤其是落实「凤凰计划」的建议,建立一个具高透明度、管理有方的本地职业联赛制度,可有助进一步打击贪污行为。

(五)民政事务局并没有提出举办「特首杯」足球赛。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