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香港国际机场运作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鉴林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有不少雇主表示,由於往返香港国际机场和其他地区的路程遥远和交通不便,他们长期聘请不到足够员工在机场工作,而该情况不只严重影响机场的各项服务,并削弱香港作为航空枢纽的竞争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在机场工作的人数是多少;现时在机场工作的人数,以及该数目相对於机场启用时的数目的增幅是多少;

(二)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抵港航班延误陆和离港航班延误起飞的数目和百分比分别为何,以及每年有多少宗延误个案是与地勤或其他辅助人员人手不足有关的;

(三)政府及机场管理局有否了解有关公司聘请员工在机场工作方面遇到的困难;若有,有何具体对策,以确保机场的运作畅顺,包括会否向在机场工作的员工提供特别的交通服务,以吸引更多大屿山以外地区的居民前往机场工作;及

(四)鉴於东涌目前的人口仅逾8万,根据当局的估计,当机场第三条跑道的建造工程完成时,在东涌居住及工作的人口会分别是多少,以及新增工作人口能否应付机场扩建后的额外劳动力需求?

答覆:

主席:

  就陈鉴林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香港国际机场於一九九八年启用初期,员工数目约为45 000人。机场管理局(机管局)曾於二○○八年及二○一三年对机场岛上的公司和机构进行工作人口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机场岛工作的员工数目於二○○八年及二○一三年分别约为60 000人及65 000人。与机场启用初期的员工数目比较,二○一三年在机场岛工作的员工数目增幅约为44%。

(二)根据民航处提供的资料,在过去五年,在香港国际机场延误超过15分钟的航班数目和占总航班数目的百分率详见附件。

  导致航班延误的主要原因,包括恶劣天气、航道和空域限制或封闭,以及航空公司的营运问题(例如飞机检查和维修)等。根据民航处的资料,没有航班延误个案是由机场地勤或相关人员不足所造成的。

(三)机管局一直与业务伙伴、专营商及承包商等机场同业保持紧密联系,就维持机场安全和有效率运作,包括人手编配等议题进行沟通。

  机管局与业界积极探讨采取适当措施增聘人手,例如在过去三年,机管局与劳工处或业界均有合办招聘会。此外,机管局不时为中学及大专院校安排简报会及安排参观,让学生可了解机场的日常运作、未来发展计划及就业机会,鼓励他们於毕业后投身航空业。机管局与业界亦不断改善机场范围内的各项设施,例如增设员工餐厅、休息室等,为机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此外,机管局在与专营商及承包商的合约中清楚订明专营商及承包商应投入足够资源,以确保所提供的服务符合要求,维持机场运作畅顺。而在机场营运的公司有责任确保有足够人手,应付业务发展和营运需要。机管局亦会为业务伙伴及其员工提供培训,协助新入职员工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及工作流程。

  就交通服务方面,机管局一直与运输署、公共运输机构及业务伙伴保持沟通,以改善员工来往机场的交通安排。自二○一二年年底开始,机管局定期举行会议,邀请运输署、各公共运输机构及业务伙伴的代表出席,了解机场员工的交通需求,以及对现有公共运输服务的意见,共同商讨如何进一步改善交通服务及安排。就此,专营巴士公司已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增加巴士转乘优惠及加密班次等。基於有较多机场员工居住於屯门、元朗及天水围等地区,专营巴士公司亦增加了上述路线在繁忙时段的班次,同时亦新增通宵巴士路线,以及改善行车路线以纾缓车程太长的情况。此外,部分位於机场岛的雇主亦因应其员工的交通需要,以非专营巴士为他们提供雇员服务,来往机场岛与香港、九龙及新界各区。

  机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公共交通服务安排,并与运输署及公共运输机构商讨如何进一步改善服务,并欢迎和机场岛上的营业机构群策群力,提出可行的方案。

(四)根据「东涌新市镇扩展研究」的初步土地用途方案,除住宅用地外,东涌新市镇扩展会包括商业用地,以创造多元就业,包括来自办公室、零售设施、酒店以及游艇停泊设施等所创造的就业机会;而机场扩建计划亦可为机场及东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到二○三○年,预计以三跑道系统运作的香港国际机场,可直接创造约14万个职位。而随北商业区发展计划的推展,相信可创造的就业机会可更多。连同现时已规划的121 000居住人口,预计未来东涌新市镇可容纳共259 000人至274 000人居住,他们将可以为东涌新市镇及机场发展提供额外劳动力。预计的工作人口数目有待「东涌新市镇扩展研究」於二○一五年完成后有较详细资料。无论如何,预期机管局和机场岛上其他机构会继续在香港其他地区招聘合适的人才。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