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屯门公路道路工程与交通意外的关系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耀宗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近日,有不少屯门区居民向我反映,自屯门公路重建及改善工程(工程)在二○○八年动工以来,有关路段经常发生交通意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自工程动工以来,在屯门公路上发生的交通意外的成因与工程有多大关系;若有评估,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去年十一月三十日发生一宗事故,有逾50辆车辆在驶经屯门公路一个施工中的路段时,遭桥面伸缩缝驳位的一颗外露螺丝割破轮胎,当局有否针对工程可能导致交通意外的风险因素,采取相应的预防及补救措施,以期减少交通意外;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路政署及其他政府部门有否每日向道路使用者(包括巴士司机和其他驾驶者)及运输业人士,发布因工程施工而实施的改道、收窄路面及限制车速等措施的资讯;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尽量将屯门公路提升至现今快速公路的设计标准,当局正推展屯门公路重建及改善工程计划。该工程计划包括为从荃湾至三圣墟路段重建路面、扩阔行车线,以及加建路肩等。有关工程于二○○八年十月展开,至今进展大致顺利,预计于二○一四年分阶段完成。

  就谭耀宗议员问题的三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运输署的记录(截至二○一三年十二月),于施工期间,在该段道路每年发生的交通意外数字与工程展开前录得的意外数字大致相若,有关数据载于下表。

   年份    交通意外的次数
------------------
       动工前
------------------
   2003     180
   2004     140
   2005     149
   2006     141
   2007     175
   2008     120
(一月至九月动工前)
------------------
       动工后
------------------
   2008      34
(十月动工后至十二月)
   2009     159
   2010     180
   2011     192
   2012     175
   2013     197^
(截至十二月)
------------------
^为临时数字

  运输署、警务处及路政署等多个政府部门曾于二○一二年七月十三日,就屯门公路的交通意外情况及成因,向屯门区议会的交通及运输委员会作出汇报。在会议上,警务处向委员会汇报就交通意外的事故成因所进行的调查。分析结果显示,交通意外成因主要是跟车太贴、车辆失控、不小心转线,以及驾驶者不专注。当中并无证据显示屯门公路的交通意外与屯门公路重建及改善工程有关。

(二)自屯门公路重建及改善工程开展以来,因应道路工程而实施的各项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均按照根据《道路交通(交通管制)规例》(第374G章)所制订的「道路工程的照明、标志及防护工作守则」设计。有关措施实施前,亦必须由为此工程设立的「交通管理及联络小组」(成员包括运输署、警务处交通部,以及路政署等政府部门的代表)审批及通过。

  在工程进行期间,运输署、警务处交通部,以及路政署一直有监管临时交通管理及改道措施实施的情况。若在有实施临时交通管理及改道措施的路段或附近发生交通意外,路政署的驻地盘监察人员会与承建商检讨有关措施,并与路政署及运输署密切留意有关路段的交通情况,在有需要时及获得「交通管理及联络小组」同意后作出改善措施。

  至于在二○一三年十一月三十日,于屯门公路近油柑头路段往屯门方向的一个桥面伸缩缝驳位上有一颗螺丝外露,导致多辆重型车辆轮胎受损的事故,路政署已在接报后立即安排进行紧急维修,亦于当日视察其他在汀九高架桥和油柑头高架桥上的伸缩缝,并没有发现同类的问题。根据路政署的记录,类似是次因螺丝外露而引致多辆汽车轮胎受损的情况非常罕见,过往绝少发生。路政署会汲取该次事故经验,在日后监督承建商维修及检查公路设施时,对桥面伸缩缝的状况加强注意。
 
(三)正如上文(二)段所述,政府为主要道路工程安排临时交通管理及改道措施前,「交通管理及联络小组」会根据「道路工程的照明、标志及防护工作守则」审批及通过有关措施。大型的临时交通管理及改道措施亦会在谘询相关区议会后,方才落实。

  就屯门公路重建及改善工程而言,在实施大型临时交通管理及改道措施(如要全线封闭一段的屯门公路)前,路政署已谘询荃湾区议会及屯门区议会,以及向邻近屯门公路的大厦及屋苑的住户或管理公司,经电邮、传真或专人发出有关通告或宣传单张。路政署亦已预先向巴士公司、的士组织、小巴组织等运输业界发出通告,详细说明有关措施的实施细节。同时,运输署及路政署已分别透过现时安装在通往屯门公路的一系列高架道路上的架空可变信息显示屏,以及由承建商竖立之流动信息显示屏,提醒道路使用者有关的临时交通措施。

  至于在屯门公路实施临时收紧车速限制前,路政署亦已安排在青马管制区及大榄隧道收费处,派发宣传单张予驾驶人士、巴士公司、的士组织及小巴组织等运输业界,并于横跨屯门公路的行人天桥上悬挂大型横额,以通知道路使用者有关临时车速限制。于实施措施期间,承建商亦已竖立新的速度限制标志,以及在路面画上大型车速限制标记,以提醒道路使用者有关安排。

  此外,运输署设有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负责监察及处理道路上的交通及运输事故。如有事故,会尽快发放有关的交通资讯及公共运输服务消息予各道路使用者、传媒、有关政府部门及机构,以期尽量减低事故对公众的影响。



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