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消防处处长二○一三年工作回顾记者会发言全文
*********************

  以下为消防处处长陈楚鑫今日(二月十一日)举行二○一三年工作回顾记者会上的发言全文:

  大家好,新年伊始,我首先恭祝大家身体健康、龙马精神。二○一三年是消防处成立145周年,消防处秉承一贯的传统,本着救灾扶危、为民解困的宗旨为市民提供服务。过去一年,消防处在灭火、救援、救护、防火等各方面的工作能够取得理想的成果,全赖全体同事同心协力、克尽厥职。总体而言,消防处在不同范畴的工作,均见成效。稍后,我除了会回顾本处在二○一三年的各项工作外,亦会藉此机会,向大家讲述本处未来的重点工作计划。

灭火救援工作
------
  
  二○一三年的火警召唤总数有36 773宗,与二○一二年比较下降了百分之2.3 (即865宗);而三级或以上的火警有11宗,比二○一二年的13宗为少。

  在去年的楼宇火警召唤当中,有百分之93.6是可以在规定的召达时间内到场处理,较既定的服务承诺,即百分之92.5,高出约1.1个百分点。

  二○一三年有12名市民不幸在火警中丧生,当中有四人因烧炭而死亡。此外,有369人因火警受伤,6 919人获救。其中较为严重的事故,包括于十二月二十九日早上在北角五洲大厦发生的一宗三级火警。受影响大厦正进行翻新工程,外墙棚架被严重焚毁,浓烟沿走廊和门窗弥漫至宾馆和住宅单位,整个事件中共有25人受伤,当中7人危殆。

  去年的特别服务召唤总数有31 115宗,较二○一二年上升了百分之3.1(924宗)。其中较瞩目的事故,包括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凌晨一艘喷射船于前往澳门途中,在喜灵洲对开海面怀疑撞到不明物体。事件中共有85人受伤。

  二○一三年,我们总共提供了42 047次先遣急救服务,救助了30 625名伤病者,当中有26名没有呼吸及脉搏的伤病者,经先遣急救员抢救后恢复呼吸及脉搏。

防火工作
----
  
  市民对消防安全的要求日益提高,消防处在防火方面的工作亦不断加强。

  消防处于二○一三年共进行了290 094次防火巡查,较二○一二年的276 800次增加了13 294次,增幅为百分之4.8。巡查范围包括楼宇消防装置及设备、逃生通道、通风系统、危险品及持牌场所等,以确保消防安全。我们对持牌场所共进行了43 205次巡查,发出1 214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及检控了104宗个案。
  
  楼宇消防装置及设备的维修保养,一直备受市民大众关注。在二○一三年,我们共进行了160 282次巡查,合共发出2 313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及检控了9宗个案。

  在二○○八年至二○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处共训练了4 006名楼宇消防安全特使,为2 234座大厦监察消防安全。参与该计划的人士包括物业管理公司职员、大厦业主立案法团成员或大厦管理委员会委员、楼宇的业主及住客。楼宇消防安全特使接受训练之后,可以协助消防处在他们所属的大厦宣传防火信息、筹办火警演习、举报火警隐患,以及确保大厦消防设备每年均有维修保养。

  去年,我们亦继续举办不同类型的防火宣传及教育活动,藉此提高市民大众的防火意识。当中包括电视节目「2013防火推广日开展礼」、广播节目《消防周记》及举办「开心仲夏消防日」。此外,我们亦在全港幼稚园推行「幼儿消防安全教育计划」及举办「中学校际防火宣传短剧比赛暨幼儿消防儿歌歌唱比赛」。有关活动除了宣传防火信息外,亦希望透过学生将消防安全知识带给家人及朋友。

救护服务
----
  
  二○一三年的救护召唤总数为720 179宗(平均每日有1 973宗),较二○一二年的727 300宗减少了7 121宗,减幅为百分之1,其中紧急救护召唤有675 424宗,与二○一二年的683 921宗相比,减幅为百分之1.2。

  二○一三年共有百分之94.4的紧急救护召唤可以在12分钟的目标召达时间内到场协助伤病者,较服务承诺所订的百分之92.5,高出百分之1.9。

  消防处继续在各社区和校园进行有关救护服务的宣传工作,除了透过救护信息宣传车在各区举办巡回展览,教育市民和学生正确使用救护服务之外,亦再度与电视台合作,制作综艺节目「救护精英爱心Show2013」,宣传慎用救护资源。

  「救心先锋」计划自二○○六年起推行至今,深受社会各界支持。我们已为多个机构的职员,提供了「自动心脏去颤器」训练。截至二○一三年年底,已有7 378名合资格使用心脏去颤器的人士获委任为「救心先锋」。

  消防处自二○一一年起,就六类伤病情况的救护召唤提供简单的调派后急救指引。此服务可让伤病者在救护人员到达前得到适当的即时护理,并可减低伤病者情况恶化的机会。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素,消防处计划购买和开发一套功能更全面的调派后急救指引电脑系统,以提供更广泛的救护召唤指引。

二○一三年其他重点工作项目
-------------

  去年,本处继续致力提升行动能力,以配合社会发展。除了引入更先进的消防车和救护车外,本处亦筹划兴建新的消防局和救护站,例如启德消防局已于去年七月投入服务,以配合启德邮轮码头之启用及附近地区的商住项目发展。上水彩顺街新救护站的兴建工程亦已展开,工程预计于明年第一季完成。另外,本处亦已计划在港珠澳大桥人工岛上设置消防局暨救护站,以应付港珠澳大桥落成后带来的紧急服务需求。

  新消防训练学校位于将军澳百胜角,建校工程进度理想,预计于二○一五年十月竣工。新校舍设施完备,将可同时容纳约530名消防及救护学员接受留宿训练。由于消防及救护人员处理紧急事故时必须紧密合作,新消防训练学校能提供更多机会,让他们一同进行操练,藉以提高他们在灾难事故中的应变及协调能力。

  消防处与屋宇署于去年四月展开为期一年的联合行动,巡查约6 500幢旧式商住楼宇和住用楼宇的公用逃生途径。这次行动的目的,是加强这些旧式住用和商住楼宇的公用逃生途径的消防安全。在巡查行动中,本处人员同时派发宣传单张,以提高居民对消防安全的意识。截至二○一三年十二月底,消防处已巡查5 310幢旧式住用楼宇或商住楼宇,共发出262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及直接提出7宗检控。

  为提高消防人员在火警现场应付高热和浓烟的能力,本处最新购置的灭火训练车已于去年十二月正式投入使用,并会巡回派驻在各个不同总区为消防人员提供灭火训练。

  在缩减消防行动组人员每周规定工时方面,消防处已于去年分三个阶段开展预计为期三年的试行计划。在新措施下,每周工作时数会由原来规定的54小时缩减至51小时。在试行计划结束后,如消防处最终获批准把消防组负责行动职务人员的规定工作时数正式缩减至每周51小时,处方会研究把每周规定工作时数进一步缩减至48小时的可行性。

  消防处在「二○一三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共获得八个奖项,并连续七届获颁「最佳公众形象奖」金奖。此外,消防处在香港优质顾客服务协会举办的「优质顾客服务大奖」中,以专业救援技术和优质服务,亦再次获颁卓越大奖金奖。能够取得这些成绩,我们很感谢社会人士对消防处提供各类服务的支持及认同,我们会继续努力不懈,发挥专业精神,积极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来年工作计划
------

  人力资源方面,在二○一三年,我们共聘请了385名消防及救护职系人员,包括72名消防队长、17名救护主任、13名消防队目(控制)、139名消防员和144名救护员。在二○一四年,我们会继续招聘人手,以填补未来一年因自然流失而出现的空缺及新增的职位。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会继续积极推行消防安全教育及宣传工作,并加强属员训练,进一步提升属员的专业水平。在工具及装备方面,我们会不时检讨现有工具和装备,并积极物色更优质的产品。我们的目标是引入更有效率、更安全、更高质素的产品。

  多谢各位!



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