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欢乐早场」 三月及四月回顾导演陈皮的粤语歌唱片和戏曲片(附图)
******************************

  纵横影坛三十年,导演陈皮擅拍粤语歌唱片和喜剧,是香港电影、戏剧和唱片界的先锋。他在歌唱和音律有丰富经验,亦是拍摄粤语歌唱片的抢手导演。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将於三月及四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放映的「欢乐早场」中,展示他为粤语歌唱片和戏曲片确立类型的作品。

  「陈皮导演的本土韵味」将分别於三月七日、十四日、二十一日及二十八日,放映《陈姑追舟》(1955)、《铁嘴鸡》(1956)、《狐仙奇缘》(1957)和《夫证妻凶》(1961);四月四日、十一日、十八日及二十五日则分别放映《小侦探》(1962)、《夜夜念奴娇》(1956)、《二世祖盲公问米》(1959)和《冤枉相思》(1947)。另於三月二十二日(星期六)下午二时三十分放映《歌唱沙三少》(1951)。

  为配合放映,资料馆将於三月二十二日下午四时三十分,在电影院举办「神奇快拍∶陈皮导技剖析」座谈会,由节目客席策划吴月华从陈皮的影片题材和选角,与观众分析他如何结合即兴演出和传统技艺。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陈皮原名陈少林,父亲是粤剧界名小武靓全。陈皮参演过话剧、新派剧和粤剧,活跃於粤港两地筹组和营运歌舞团、剧团和唱片公司,有丰富剧团和唱片公司的组织和运作经验,对时间编订、观众喜好和艺人的长处有敏锐触觉,使他在后来的电影事业於选材、与艺人合作等有很大帮助。

  陈皮早於二十年代摄制默片,首部电影《艳福难消》(1925),因省港大罢工而无法上映。他的第一部能上映的影片《客途秋恨》(1936)邀得主唱者白驹荣主演。他对歌唱片掌握节奏和调度特有心得,并与名撰曲人吴一啸合作摄制了多部歌唱片。他导演作品超过一百五十部,尤其擅於掌握即兴演出的神髓和戏剧节奏,以快拍和多产着称。

  《陈姑追舟》改篇自张恨水小说《秋江》,陈皮擅於选角,将任剑辉塑造成敢情又会吃醋的公子,与怀春少女白雪仙一见钟情,而梁醒波则忠厚可爱;陈皮成功塑造邓碧云《铁嘴鸡》银幕形象,陈皮熟知香港戏曲文化,片内加插女扮男装唱龙舟、披上道士袍唱喃呒及梳髻满口乡音的大妗姐等古灵精怪情节,尽显邓碧云的演、做和唱功。

  《狐仙奇缘》中的狐仙梅绮因与书生张活游互生情愫,千年道行一朝丧。陈皮除大量采用实景拍摄外,更於片末加进狐仙大战天兵神将的动作场面,让观众欣赏到戏曲演员的「毡子功」和「靶子功」。《歌唱沙三少》由当时首度主演歌唱片的新马师曾演沙三少,他欲占人妻被拒,竟把其夫杀死。电影由吴一啸撰曲,将活泼的粤语融入曲词,对白也以说白形式演唱,是「全部歌唱片」步入全盛期的重要作品。

  任剑辉、凤凰女、麦炳荣主演的《夫证妻凶》改编自丽的呼声广播剧,刁蛮小姐被误会杀死小姑,夫更於堂上顶证她。虽是古装影片,却加入时装侦探片的查案举证情节,两场大审戏更是精彩。而《小侦探》是陈皮最后一部执导的时装片,戏中冯宝宝崇拜警探父亲,矢志成为「小侦探」,却被匪党所擒,展开一场警匪恶斗。

  《夜夜念奴娇》改编自原著同名粤剧,讲述两对夫妇往庙宇索子求签的故事,是讽刺迷信和控诉重男轻女传统的代表作。戏中女文武生梁无相与「万能旦后」邓碧云时男时女又唱又演。《二世祖盲公问米》中的二世祖新马师曾嫖赌饮吹样样齐,妻子邓碧云欲导浪子回头,请盲公回家问米。邓碧云的娴熟大方,与新马师曾不可一世的二世祖的鬼马演绎是本片的卖点。

  《冤枉相思》是陈皮与但杜宇合导的作品,亦是陈皮现存最早的电影。陈皮更於戏中客串演出为解财困而迫儿子娶富商胞妹的父亲,演出入木三分。《冤枉相思》亦是红线女一九四七年初入电影行的作品之一。

  所有影片均为粤语对白,不设字幕。

  门票现於各城市电脑售票网发售,票价二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网上订票:www.urbtix.hk,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址: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m/2011mm_film.html。



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