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禽流感、余卓文事件及自愿医疗保险计划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二月十日)下午出席医院管理局「甲午年新春团拜」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在文锦渡寻找地方分隔进口及本地活鸡的进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暂时仍在考虑数个地方,不过正如我在数天前所说,每个地方也有其实际的问题。我们的同事正非常努力地找出一个解决的方法,包括我会考虑在这数天实地视察这些地方。我们亦会与活鸡业界各环节的从业员代表保持沟通,让他们知道我们正努力地寻求一个解决的方案。

记者:(但星期三已经会和业界开会,会否除了商讨地方外,也会谈赔偿?)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想大家也需要明白,由於活鸡业界各环节的代表也非常焦急,既然如此,我们当然不能说,要待全部问题获得解决,才答应与(家禽)从业员见面,因此在哪个阶段(见面)也不要紧。正如我们向传媒解释,大家在哪个阶段提问,我们也会开诚布公,尽量解释我们在那个阶段的工作进度。只是若大家希望早些见面,保持沟通,我们未必能在每次见面便立即已经有最终的解决方案。

记者:是否每只鸡赔偿三十元?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关我们销毁家禽,法例所规定的赔偿,已在法例中(列明),但我们亦已说得很清楚,我们正对活家禽供应链中每个环节的损失进行整体的评估。

记者:(有哪几个地方列入考虑之列?)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暂时不想说是哪些地方,因为每个地方附近也一定有一些设施或民居等。我们希望到达一个阶段,我们真的有意思以某地方作为目标时,再告诉大家。

记者:(有关能否在十八日之前敲定地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尽量希望在十八日之前能够有一个方案。就算那个方案是否一定能在十八日落实是另一回事,我亦很希望我们起码能够收窄范围,然后有一个方案,让我们朝那方向去做。

记者:(有关会否延迟恢复内地活鸡供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想这问题暂时言之过早,虽然我明白只有数天(的时间),但这数天我们也非常努力,希望尽量解决。

记者:(有关是否会延后恢复供港活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任何你们现在所提的假设性(情况),我暂不想在此正式回应,但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找到一些希望去研究可行性的目标地方。我们正在就那几个目标地方,非常努力地(研究)能否解决我们就那些地方所面对的所有困难。

记者:(有关会否担心业界是否接受方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到目前为止,我觉得业界在这件事情上是非常理性的,亦明白政府的方向是大家都认同的,但要真正找到最终方案,是需要一些时间的。我们一直与业界沟通,是希望他们明白,我相信他们亦明白,我们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

记者:余卓文已封刀了一年,去年(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梁贤医生答应十一月可提交报告,但上星期仍有资料需要提交给专家小组,那会否对余医生很不公平?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这件事上,我一直觉得,我们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对被暂停某些临床程序、职务的这位同事来说,当然一个原则就是希望尽快能够有一个结论,早日有一个方案让他恢复提供服务,对病人来说,这也是重要的。但另一方面,亦要考虑程序公义的问题,若程序处理得不好,中间有瑕疵,或不能够令人信服、不能够符合程序公义,那就算很快完成也没用。在这件事情上,我看到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非常努力工作,而且是有进展的,因为据医管局报告,那两个报告已完成,不过大家希望相关报告经过一些独立海外专家看看,给予评价,然后最终由医管局的独立检讨委员会作出定案,这会比较适合。医管局亦已在数天前,把相关报告交予两位海外专家。相信大家也明白,由於这些报告非常详尽,虽然我不知道有多少页,但这是非常详尽的报告,涵盖大量资料,因此专家需要一段时间看清楚报告,然后才可提出他们的看法。据我所知,医管局亦争取,希望在六至八星期内,能获得专家在阅读报告后所作的评论,然后才由医管局在较早前成立的独立检讨委员会作最后定案。

记者:(有关早前发现鸡只感染禽流感的深圳鸡场的调查,以及会否考虑永久停止出售活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暂时无法提供具体进展,因为同事仍与内地有关部门沟通。若有任何进展,我们一定会尽快向大家公布。另一方面,我留意到,最近在深圳,较早时内地也有其他受(禽流感)影响的省市,亦作出不同的决定,就是若连续出现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新病例的报告,便要采取不同程度的停市、休市或清洗(市场)措施。对於以上所有的措施,我也是欢迎的,因为实际上,迄今在科学方面,(人类感染禽流感)最大的风险,是在售卖活家禽的市场环境当中,若内地受(禽流感)影响的各有关省市,针对售卖活家禽的街市,皆能采取比较严厉的(防控)措施,相信可能有助在整体上,控制甲型禽流感(H7N9)爆发(的情况)。

记者:(有关会否考虑永久停止出售活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至於香港方面,我留意到内地不同的省市,曾提出长远而言,日后是否要考虑(只出售冰鲜鸡)。在香港来说,我们较早时已提出这(议题),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市民明白,我们要维持具备相对严谨风险管理措施的(活家禽)供应链,需要付出各方面的代价,包括业界要作出投资;政府在各种规管及检测方面要投入资源。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能排除整体社会再次受到类似的冲击。这些(因素)也值得我们考虑,但我已表明,这并非我们现今要优先处理的问题,不过长远而言,大家也应该要考虑这问题。

记者:(有关会否加快进行顾问研究)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不会因为你刚才说的因素,而加快或不加快这做法。我们会首先完成现时认为非常紧急,大家也认同是最重要的,就是寻找一个分流(内地和本地活禽)的方案。

记者:(有关自愿医疗保险计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上届政府拨备的500亿元,用以协助推动自愿私人医疗保险计划的这笔款项中,顾问最新建议当中小部分可注资高风险池。当然,这会是我们今年内将推出谘询市民的整个具体方案中的其中一部分,届时也需要立法会议员、市民和各方面的持份者,针对这方面提出意见。至於在500亿元中,如果(向高风险池)注资了数十亿后,仍有部分余额该怎样处理?当然我们对此有些初步的想法,但若是谈及实数有多少及其用途,这是言之过早,但我们的确有些类似的想法,希望可以长远地帮助我们(保持)公立医院的稳定性,以及公私营(医疗)的平衡发展。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