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突击搜查药店涉嫌非法销售含受管制药物成分的未经注册药剂制品(附图)
******************************

  徖生署今日(二月十日)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突击搜查一间位於青衣的药店,发现有关药店涉嫌非法售卖一种含有第I部毒药的未经注册药剂制品「Geftinat 250mg tablets」。

  徖生署在其恒常市场监察期间,发现该药店供应一款标签为「Geftinat 250mg tablets」的抗癌药物。该产品标签显示,它含有第I部毒药「吉非替尼」,属未经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的药剂制品。此外,行动中亦搜获其他第I部毒药(包括处方药物)及抗生素等受管制药物。警方於行动中拘捕两名五十岁男子,他们涉嫌非法销售及管有第I部毒药和未经注册药剂制品。

  「吉非替尼」药属处方药物,用於治疗肺癌,副作用包括肠胃不适、厌食及出血。此药必须在医生指示和监督下方可使用。有关药物须凭医生处方,於药房在注册药剂师监督下才可售卖。

  调查仍在继续。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香港法例第一三八章),销售或管有未经注册的药剂制品及第I部毒药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徖生署发言人呼吁市民,不应在没有医生指引下自行使用受管制药物。自行用药可能影响治疗,并引发有害副作用,特别是作为治疗癌症的药物。曾服用有关未经注册产品的市民,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市民亦不应从市面购买或使用未经注册的药剂制品,因为它们的安全、品质及效能均未获保证。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於包装上须附有香港注册编号,格式为「HK-XXXXX」。市民可於办公时间将有关产品交予位於湾仔皇后大道东213号,胡忠大厦1856室徖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