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二月十日)率领特区政府代表团前赴广州及深圳前会见传媒时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菲律宾现时坚决不道歉,表示将给予一笔慷慨的金额,谈判中是否不会在道歉这点上有进展?他们会否再派人来香港?

保安局局长: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们代表家属和菲律宾方面的商谈,是本着一个很基本的原则,就是家属四项的要求,都要一并妥善处理。现在就道歉方面,我们还未能够达成共识,菲律宾方面亦已说过,他们会继续与我们接触。我们会继续循此方向,再跟他们商谈,我们的目标始终如一,就是四个要求都要取得一个理想的方案和结果。

记者:现时(菲方)坚决不道歉,会否再派人来港跟我们商谈?

保安局局长:现时我们大家的联络渠道仍然畅通,联络是有很多形式的。

记者:会否考虑在制裁行动以外的其他行动?

保安局局长:我们有步骤和计划去做。当然,我们已采取第一阶段的制裁行动,我们的商谈仍然会继续下去。

记者:对于今日人民力量提出,设一百元的陆路入境税去针对水货客。作为保安局局长,你觉得这是否一个可行的方案?

保安局局长:我不会评论陈议员所提出的方案。我亦刚刚从新闻看到,有些旅游界人士就他的方案,亦提出他们的看法。在保安局来说,我们主要的工作是要使口岸方面畅通,现时我们已采取几个方法,例如我们已有长远计划去增加口岸;我们亦会加强推行自助化通关计划。在今年稍后时间,内地有关当局将会签发具有晶片的双程通行证,其持有人可利用我们的自助过关系统通关。我相信这一连串的举措,能帮助我们更有效、更快捷地处理所有旅客,当然,我所指的「所有旅客」是经过我们的口岸(通关)。

记者:有外佣团体表示Erwiana康复后会来香港,保安局会否有相应安排接她来港作供?

保安局局长:此事(现由)法庭(处理)。如果法庭开审时,相关证人需来港作供时,当然我们警方方面会作出妥善的安排。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