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禽流感(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二月八日)上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於文锦渡选址分隔进口及本地活鸡的进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大家也留意到,内地随冬天来临后,先前受(甲型禽流感(H7N9))影响的地方也继续每天呈报新的(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累计至昨晚,有超过三百宗,有三百一十七宗病例。香港方面,也有四个香港人前往内地后回来(发现)受感染。不过,最近两天也看到,内地一些省蒥开始采取一些更严厉的方法,而且要求连续出现新病例的地方,其街蒥须停蒥进行清洗。我首先希望,随内地各不同省蒥采取一些较严厉(的措施),和能够针对现时最高危的地方,即街蒥,所采取的行动,能够有助遏抑(甲型禽流感)H7N9的疫情。另一方面,香港已在早一个阶段,分别引入了针对(甲型禽流感)H7N9的快速测试,和最近所增加的血清学测试。此两种测试刚於农历年前亦证实发挥了其作用,帮助我们在一个批次的(内地)活家禽进口香港时,检验出带有(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我们并已采取了一些国际认可的措施,进行局部销毁和停蒥,希望此机制能帮助香港,减低(甲型禽流感)H7N9在香港蔓延的机会。不过,我们亦明白,在农历新年前所采取的行动,对本地的活家禽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包括养殖场、运输、批发和零售,均造成打击。因此,在过去一星期,食物及环境徖生署和渔农自然护理署的同事也开始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正在评估在家禽供应链各个环节所受的影响和损失,另一方面希望找出一个方法,将本地和内地(进口)活家禽,在等待测试结果前分开处理。目前,我们心目中有数个地方,但因为每个地方也有其问题,一是可能是去水问题、一是可能附近有地方太接近某些设施或某些地方令我们觉得未必适合。因此现时我们仍需数天时间,找出一些可行的方案。在未来一星期,我会和同事积极研究多个方案中有哪个方案真的可行,然后再与家禽业沟通,希望能找出一个方法。

记者:目前那数个方案是否包括数个不同地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没错。

记者:可否说是哪几个地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暂时我不想谈那些地方。

记者:(有关会否二月十八日来不及恢复进口活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暂时来说,我不想排除任何可能性,其实过去这星期,农历新年过去后这数天,两个部门的同事已做了大量工作。我星期一会与同事跟进各项工作可行性的探索的成果,然后再作初步决定。

记者:照你刚才所说,内地的风险其实并未减低,防控措施一直增加,而且其他地方所采取的措施亦严谨了,香港政府会否考虑十八日(停售活鸡)期后,有需要押后(恢复)供应活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的确留意到内地(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并无减少的趋势,但正如我刚才所说,内地不同的受影响省蒥其实已开始采取一些较为严厉的措施,该些措施包括要求连续出现新病例的地方须停蒥清洗,希望这些会对疫情稍后的发展有正面的影响。香港方面,我们一定要按照一个已建立的国际标准行事。按该标准的指示,我们要停蒥清洗二十一天。当然我们提出二十一天,较早时亦有不同的朋友提出为何需要(停蒥)这么久,但我们仍然坚持按照国际指引去停蒥二十一天。当然现阶段,我们最希望能够做到的是,二十一天后,我们会有一个方案,将内地和本港的活鸡分开处理。虽然有专家指出,这(做法)并没有减少我们受H7N9禽流感威胁的可能性,因为内地和香港的活家禽同样有机会受到迁徙候鸟感染。大家均有机会(受感染)。不过,我们如果能采取这项措施,最少在获得测试结果前,可避免一批家禽影响另一批,令它们受到牵连,该措施纯粹是这个用意。至於真正预防禽流感影响香港,其实仍然是早前我所说的,即分别引入了基因测试和血清学测试,这两项(测试)是很重要的,而停蒥清洗的时间亦是按照国际标准的。

记者:(有关二月十八日后鸡贩和本地养鸡业人士可能会采取一些更激烈的行动)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亦听到他们说,目前来说都是希望给我们两个部门一些时间去探索我刚才所说的安排,看看会否找到一个地方,可以暂时存放内地活鸡,避免两批活家禽於等候测试结果时,已共处一个地方。这方面,我相信家禽业、政府和专家在这阶段都共同希望能够做到。我们亦很感谢家禽业在这数天也表示同意我们这个方向,并给予我们两个部门的同事时间去探索。大家也知道,要找出这个地方,有各种要求和限制,并非一项容易和立即能做到的事。

记者:如果没有这地方,十八日是否不会输入活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暂时不想作一个猜测性的决定。

记者:(有关鸡农希望提高赔偿)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的同事另一方面正进行的工作是评估,评估后我自然会有决定。当然我们完成评估后,还需要於政府内部进行讨论,然后才会作出决定。

记者:(有关通风、污水问题,或者地区人士亦有些不愿意,让政府再寻找新的地方存放家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亦会留意的。提出前,我们需预见有关地点是否接近民居,或其他设施,以致该地点的可行性太低。这些我们均会先作考虑,而不会先提出,让大家反对。



2014年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