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二月五日)与幼稚园业界会面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先和大家拜年,希望大家龙马精神、新年进步。刚才大家看到刚过年,我们便立刻与业界开会讨论有关一五/一六年幼稚园招生的情况,表达我们对整件事的关心。现在看到业界在短时间内、刚上班便立刻一同讨论,有二十多个团体代表出席,我很多谢他们,代表业界群策群力,大家全力以赴去处理,不是即时,我们希望更能够预先安排一年以后发生的事,希望先知先觉地处理这件事。

  今次我们希望就北区及大埔区六项措施的成功例子,我们觉得以「学券留位」全港性推行有其好处,现时开会就各方面讨论。最主要大前提是我们希望避免一名学童同时占用多个学位,让幼稚园可以及早确定收生,有利部署人手安排,亦减省家长轮候入学申请、拿申请表、排队等情况,顾及幼稚园的行政工作量,以及向家长提供有关幼稚园的空缺学额等资讯,这方面都在讨论当中,亦是大家的目标。在「一人一位」中,我们都了解到整体学券计划的幼稚园,我们是要求他们全体参与的。至於有担心私营(非学券)幼稚园,观乎北区今次经验,都有不少北区私立(非学券)幼稚园有份参与。我们刚才亦有讨论鼓励私营(非学券)幼稚园团体,和我们一起伙伴式合作,找出方法一同参与整事件。

  至於网上派表及不设报名表派发(限额)这方面,大家是有共识的,觉得有此需要,可能在行政上能够简化一点,例如标准化一些表格,可以减省有关工作量。亦因为整体去做,可以在安排上令家长较放心,需求亦会降低。

  第三部分我们提到筛选和甄选机制,学校都很希望有面试,又或者不是面试,而是大家与同学及家长见面这过程,我们希望整个过程来得专业、透明。在未来时间里我们都会设一段空间、时间,及早全港性作出有关宣传和家长教育,令大家在各方面的安排上都能够清晰和加大透明度。

  最后我们会讨论关於如何发放空缺的资料。在这几方面,在座大家感受到,我们希望全面处理有关幼稚园的报名和注册整个过程。

记者:为何在与幼稚园方面未有共识而他们对措施仍有保留时,已强制性要求他们全部参与?另外有很多幼稚园校长都反映现时(程序)推前这样多,时间表是很紧迫,你在会上有否提出方法解决?时间上是否不能调整,一定要跟立法会文件上去做?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看整个过程,已有很多家长开始担心一五/一六年的收生过程,也表达了很多意见。在我们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及聚焦小组,都听到很多意见。然后今次是一直尽快推行,业界,以至基层、前线工作人员的谘询过程同期进行。我们希望整个过程能达致集思广益,一同群策群力的去做,所以这是时间上的安排。第二部分牵涉今次我们整个时间表是提前,刚才的讨论都得到业界大家了解为何要提前,以及家长的考虑等,所以今次时间提前是有实质的功能,亦有相当的支持度。最重要的地方是我们尽早去沟通的原因及时间,例如刚才提到希望今年六、七月已开始一系列的宣传及教育工作,这样往后的行政过程就会来得更顺畅,二○一五年一月便会有统一注册日等,时间都安排得很清楚。重要的地方是家长、幼稚园、管理层、老师及社区,全部都了解整个运作的资料、透明度及目的,在更清晰的情况下进行会更加顺畅。

记者:你刚才指派发申请表不设上限方面,希望将它标准化和整体地做,可否多谈是如何标准化?因为有校长担心这样会增加前线的工作量。

教育局局长:他们仍在讨论。举例说,大家都认同网上发放表格的好处,亦了解到有实际需要发放印刷的表格。在资料搜集方面,若能将表格标准化,以及能够在多个地方发放的话,能协助家长不用赶排队和担心不能拿到表格等。我们认为当这个过程顺畅化后,家长会考虑到真的会拿到表格,令紧张拿不到表格的心态减少。

记者:提出无限派表时,有否考虑学校行政上的承担能力?还是教育局不希望看到有家长排队就将责任交给学校?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到,我们必须与业界讨论如何处理整件事。之前的情况,有些(家长)报了二十、三十间幼稚园,令大家全部工作量都提高。如果今次整个过程顺畅化后,这方面的整体需求会减少和降低,令情况改善并顺利化。

记者:既然幼稚园是私营市场,不参加这「学券留位」的方法有否罚则?学资处(学生资助办事处)在短时间内处理两个学年不同入学的学券申请,这方面会否有加强措施?

教育局局长:第一点,我们整个过程,无论是业界、家长,以学生的角度及教育局的看法,每一位持份者都看到整个新安排的好处,所以用这大前提鼓励大家群策群力去处理。第二部分,刚才代表中有学资处的同事,整个谘询及策划过程,学资处都是全力参与,例如即使在重复的一段时间内,我们所想是派发不同颜色的表格,这样细微的地方我们都有讨论。所以大前提在整个安排上,不论是哪一位持份者,都会安排到最佳的措施,让他可以做得到,而工作量是在其管理范围之内。

记者:会上有否谈及是否所有人交表后便可获面试的机会,还是需要筛选?如果有,你们有否谈到以什么客观条件去选,或是所有人也获得面试机会?

教育局局长:筛选和甄选是整个报名及注册过程的重要环节之一,现行做法亦不是所有递交表格的都有甄选和筛选这程序,所以个别学校要按自己一贯的规格去做。重要的地方是所有过程都要有客观标准,以及整个过程、标准、程序、安排都有透明度和预早沟通,令所有家长了解过程,以免不明白,导致有误会而不满此安排。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