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安中心公布十二月份食物安全报告及二○一三年全年总结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三十日)公布上月食物安全报告,结果显示在约八千八百个完成检测的食物样本中,除较早前公布的三个鲜肉、一个糖莲子及一个大米样本不合格外,三个急冻鱼柳样本未能通过化学检测,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

  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对约二千三百个食物样本进行化学检测,约八百个样本作微生物检测,及余下五千七百个样本(包括从日本进口食品中抽取的约五千一百个样本)作辐射水平检测。

  微生物检测包括致病原及徖生情况指标,化学检测则包括除害剂、防腐剂、金属杂质、染色料、兽药残余及塑化剂等。

  检测样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制品;肉类、家禽及其制品;水产及其制品;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谷类及谷类制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二千三百个新鲜蔬菜、水果、豆类、腌制蔬菜及凉果、菜干和即食蔬菜样本的检测,全部结果合格。

肉类、家禽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五百个样本的检测,包括新鲜、冰鲜及冷藏的猪、牛等肉类及家禽,在食肆出售的即食肉类和家禽菜式,以及其他肉类和家禽的制品,例如腊味、香肠及火腿等,除较早前公布的三个含二氧化硫的鲜肉样本外,全部结果合格。

水产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一千三百个鱼、贝类、虾、蟹及鱿鱼等水产及其制品样本的检测。

  两个急冻鱼柳金属杂质测试不合格,检出含汞(俗称水银)百万分之一点一至一点二,超出法例标准的百万分之零点五。中心发言人说:「就样本检出的汞含量,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如长期大量食用含同样水平的鱼柳,不排除有机会影响神经系统。」

  另一个急冻有皮石斑鱼柳没通过兽药残余测试,检出不应在食物中被验出的氯霉素,含量为十亿分之零点九。中心发言人指出:「就样本检出的氯霉素含量,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其余作其他测试(例如除害剂、防腐剂及染色料)的样本,全部结果合格。

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
------------

  中心完成约五百个雪糕、芝士、奶类及奶类制品等样本的检测,全部结果合格。

谷类及谷类制品
-------

  中心为约五百个米、面、粉、面粉、面包及谷类早点等样本进行检测,除较早前公布的一个含镉的大米样本外,其余全部通过检测。

其他类别
----

  余下约三千七百个食物样本(包括混合食品、点心、饮料、寿司、刺身、糖、糖果、调味料、酱油、小食、蛋及蛋类制品),除较早前公布的一个含二氧化硫的糖莲子样本外,全部结果合格。

福岛事故后之辐射水平检测
------------

  自二○一一年日本福岛核事故起,中心每年对逾五万个进口的日本食品进行辐射测试。就来自日本的水产及其制品,中心上月抽验约一千个样本,全部结果合格。日本进口食物检测概况亦每天上载至中心网页。


总结
--

  中心已跟进不合格样本,包括追查有关食物的来源、封存有问题食品以作日后销毁,并向涉事入口商提出检控。如有关商户继续进口同样产品,中心会进行扣检。就个别急冻鱼柳样本被验出违禁物质,中心已禁止从该来源地进口相同食物。

  就个别鱼类样本含有超标的金属杂质「汞」(水银),发言人指出消费者应适量进食不同种类的鱼,而孕妇、计划怀孕的妇女和幼童等容易受汞影响的群组,在选择鱼类食物时应加倍小心,宜避免进食体型较大的捕猎性鱼类。

  发言人提醒业界应向可靠的供应商采购食物,并遵从《食物安全条例》的要求,保存良好的记录制度,以便在有需要时追查食物来源。

  消费者应光顾可靠的商铺及保持均衡饮食,以减低风险。

二○一三年全年食物监察总结
-------------

  总结二○一三年食物监察计划时,发言人指出,中心除日常食品监察外,亦进行多项专项食品、时令食品及普及食品调查。

  他说:「撇除就日本福岛核电厂事故所抽取作辐射检测的日本进口食品样本,中心在去年共检测约六万四千六百个食物样本,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与近年的情况相若,显示本港的食物安全一直维持在高水平。」

  他续称:「就不合格样本而言,大部分超标或违规情况并不严重,对普遍市民的健康不会造成不良影响。对个别被检测出有问题的食品,中心已采取迅速及有效的风险管理行动,以保障市民健康。」

  他补充,在策划食物监察计划时,中心会考虑不同元素,例如市民的食用量和食物的风险,决定抽取食物样本的数目、次数和检测项目。此外,中心亦会根据本地和海外发生的食物事故及以往的食物监察数据,特别是一些较常出现的违规情况,适切地调节监察计划,加强有关方面的检测,确保本港的食物安全。



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