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就马尼拉人质事件会见传媒答问全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在行政长官办公室地下大堂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梁生,想问今次这个制裁行动其实有没有问过中央?和担不担心影响中央关系?第二就是现在商谈中的赔偿,会不会影响现在与菲律宾谈判关於赔偿的事宜?以及第三,知道特区一向希望加入东盟的那个问题,但是如果现在取消visa,会不会影响香港加入东盟的进程?

行政长官:中央一直都是十分关注,而且支持特区政府在这件事和菲方方面的商谈,他们十分支持特区政府在这方面做的善后工作。就我们和菲律宾方面的其他关系,我们愿意和菲律宾政府以及所有其他国家,包括东盟国家,全面发展我们的关系。但是这件事如果可以圆满解决的话,我们相信对我们和菲律宾的关系都是有积极和正面的作用。

记者:制裁措施有几大作用?为什么要拖到你放假之前才出来见记者和交代呢?为什么不可以早少少,要等到三个月之后……?

行政长官:我们是前日收到菲律宾方面的正式通知的。昨日我们和菲律宾方面作进一步的沟通,希望作最后的努力。我们今日早上知道最后努力的结果之后,我们马上约见死者家属和伤者。我们刚刚今日下午和死者家属和伤者交代了情况。

记者:特首,参考过往数字,估计其实有多少这些外交签证人士会受影响?以及为什么不考虑全面取消或暂停签证,即包括旅客以及可能一些外佣的working visa?

行政长官:我们每年大概有700至800个持有这些外交和公务护照的菲律宾人士来香港。我们在处理整件事,正如几个月前我跟大家报告一样,我们是有策略、有部署的。下去,视乎情况的发展,我们不排除采取任何有效的措施,来达致菲律宾方面同意死者家属和伤者的那四项要求。

记者:有没有deadline?几时会有下一步?会是什么措施?

行政长官:我们会不断跟进这件事件,正如我刚才讲我们会欢迎菲律宾方面和我们继续就剩余下来的诉求......

记者:有没有死线和下一步会不会取消所有visa的免签证安排?

行政长官:我们会继续跟进这件工作,最重要的就是采取有利、有理、有节的措施。

记者:菲律宾方面的实际回应是什么,令到你们觉得不能接受呢?他们的态度是否很嚣张或怎样?

行政长官:就双方谈判的具体内容,这个是保密的。但是就那四项要求,就道歉的那个要求,他们是不能够满足死者家属和伤者的要求。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