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确诊个案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最新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死亡个案,为何在病人死亡后才知道?是否有延误公布?)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据我从徖生防护中心了解,其实病人回港看医生时,情况已颇严重,在入院后没多久便去世。由病人入院至诊断为(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时间其实不是很久,因此我相信大家今次的关注点,反而是这已是第四宗港人在内地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我们这数天正忙处理另一件事,就是堵截透过供港鸡只把甲型禽流感(H7N9)带入香港,我们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港人在内地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是会继续发生的,因为现时香港与内地的人流每日数以十万计,我们没有可能阻止人流。在这情况下,香港市民一定要留意,前往内地受影响的地方时,不要接触活鸡、活家禽和野鸟,亦不要前往街市。另外,我亦留意到,有部分长居内地的香港人,他们可能会表示没有可能不前往街市,因此我特地请徖生防护中心,为了这类很难在受影响地区,完全避免前往街市(的人士),(提醒)他们(可采取)什么个人防护工作。我想这包括佩戴口罩,以及手部在接触其他物件后,坚持不要接触自己的黏膜,即眼、鼻和口,一定要先洗手。我们需要透过各种的行为模式,减低受感染的机会。若只是偶尔前往受影响地区,便可以如我们一直所说,不要接触活家禽及野鸟,以及不要前往街市。若是长居(内地),没有办法不前往街市(的人士),便要采取必须的个人保护措施。

记者:预计会否有更多确诊个案?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由於内地会继续持续出现散发性人类(感染)个案,而有部分香港人会前往内地,所以我唯一希望大家注意的是,透过(我之前所说的)措施或行为模式,可减低我们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的机会。迄今,非常清晰的流行病学证据显示,最大的风险因素是接触活鸡或到有活家禽售卖的街蒥,这点是非常清晰的,希望大家留意这点。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