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暂不就香港电台新广播大楼工程提交拨款申请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今日(一月二十九日)表示,当局就香港电台(港台)新广播大楼工程项目,多次与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委员会面及沟通,仍未能达成共识,经考虑委员的最新投票取向及项目情况后,决定不会在现阶段将经修订后的拨款申请提交委员会再次讨论。局方已在今日下午去信通知工务小组委员会主席有关决定(见附件)。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说:「就下一步的工作,我们会尽快与港台及建筑署共同商讨,研究如何回应委员对工程提出的关注。在检视有关情况后,我们将会就项目重新招标,之后再提交立法会审议。」

  发言人强调,由于项目得不到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的支持,唯一选择就是重新招标,但这将令整个项目延误至少两年,而视乎建筑价格的增加幅度,有关延误将可能导致项目在重新招标后造价进一步上升。当局已就此情况向委员一再解释,惟委员仍表示未能支持项目拨款。

  他指出,由于新广播大楼项目落成时间有延误,早前港台承诺推出新服务的时间亦会延误。另外,港台现时的广播大楼已使用长达四十五年,面积狭窄、设施陈旧,亦需要一定的额外资源,确保现有的大楼设施能维持服务水平。

  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分别于二○一三年十二月十八日及二○一四年一月三日讨论新广播大楼工程项目。委员大致原则上支持兴建新广播大楼,但认为工程造价过高,要求当局研究降低造价。

  发言人说:「虽然我们多番强调,新广播大楼的造价是按照既定招标程序,参考了投标回标价格及作出价格调整后得出,属合理市场造价,但为回应委员的关注,我们仍尽最大努力,在避免重新招标而引致工程延误的大前提下,研究不同的可行方案,并适切地修订了部分分项的预算费用。」

  根据修订方案,工程计划的建设费用由原本60亿5,560万元(按付款当日价格计算)修订为53亿320万元,减少7亿5,240万元(减幅约为12%);如按二○一三年九月价格计算,工程计划的建设费用则由50亿620万元,修订为43亿9,900万元,减少6亿720万元(减幅约为12%)。

  发言人补充,在新广播大楼落成后,港台广播道现址将会交回政府。按二○○九年所作的估计,位处广播道黄金地段的港台现址地价约50亿元(按二○○八年价格计算)。这数目未有计及自二○○八年以来的价格调整及市场最新情况。

  他说:「我们已举行多次会议,向委员详细解释,务求令委员对修订方案及港台的情况有全面的理解。对部分委员仍然表示不会支持,并要求当局进一步缩减项目的规模及/或造价,我们感到遗憾及非常失望。」

  发言人强调,港台新广播大楼的规模及设备,是完全建基于经广泛公众谘询,并获公众支持的新服务范畴的运作需要,从来都不存在所谓「豪装」及「浪费」的情况,而是配合港台提供现有服务及开展新服务所需的基本要求,亦是符合本地及国际标准的技术要求下,与同业相若的基本设施。

  政府在二○○九年九月宣布由港台肩负发展及提供公共广播服务的重要使命,随后就港台新服务范畴进行广泛的公众谘询。在确认公众支持后,新服务范畴被纳入《香港电台约章》。在此基础上,当局按部就班,严格按照既定程序,展开兴建新广播大楼工程的筹划工作,确保项目切合新服务范畴的需要,并以合乎成本效益的方式进行。二○一一年,建筑署按照港台订定的最新运作需要,完成技术可行性研究,其后以「设计及建造」形式进行招标。



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