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电影资料馆「红线女·纪念展」 大银幕重温女姐风采(附图)
******************************

  粤剧艺术家红线女(1927-2013)一生传奇,以独树一格的「女腔」及「南国红豆」美名饮誉梨园。银幕上女姐展现划时代的演绎,不论时尚女性、薄命红颜或慈母贤妻,皆以卓越的演技,成就无数粤语电影经典的难忘时刻。为了让观众在大银幕上重温女姐的风采,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特於二月及三月的周六、日「特别早场」,举行「千缕红线牵银影──红线女·纪念展」,谨向女姐致敬。

  「千缕红线牵银影──红线女·纪念展」,将分别於二月十五日及十六日、三月一日、二日、九日、十五日、十六日、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上午十一时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审死官》(1948)、《难为了妈妈》(1951)、《一丈红》(1952)、《慈母泪》(1953)、《家家户户》(1954)、《天长地久》(1955)、《胭脂虎》(1955)、《原野》(1956)及《西厢记》(1956)。

  资料馆亦将於二月十四日至六月二日,在资料馆一楼电影院大堂举行同名展览,免费入场。

  以唐传奇美艳侠女为艺名,女姐一生经历几许的政治和艺术变革,谱写现代传奇。抗战前夕,十岁女孩邝健廉跟随舅母,粤剧名旦何芙莲落班学戏,艺名小燕红。到了十三岁,名伶靓少凤为她改名为红线女。为避战火,她随各剧团在内地流转,其间邂逅粤剧泰斗马师曾,战后回港以「马红」夫妻配享誉粤剧界,独树一格的「女腔」於焉成形。

  女姐年方双十已成大佬倌,於一九四七年尝试拍摄电影《藕断丝连》及《我为卿狂》,尽管出身於戏曲,女姐在银幕上不论是时尚女性、慈母贤妻,既蕴含传统女性的温柔贤慧,面对困扼则果断坚毅,她含蓄而动人的演绎,为观众留下一幕幕经典粤语片镜头。

  一九五五年,女姐毅然偕马师曾回到内地,领导「广东粤剧团」,致力推广和变革粤剧艺术。浴火重生的女姐以「南国红豆」美名广受赞誉;粤剧从地方戏曲,升华成国家重点培育的传统艺术,女姐可谓居功至伟。

  一九八五年,亚洲协会表演艺术中心颁赠杰出艺人奖,联合国交响乐协会授予杰出艺术奖,此后女姐在国内外多次获颁艺术奖项。一九九八年,广州市政府兴建红线女艺术中心。从红线到红豆,红颜到白头,时局动荡的洗练和坚毅的精神成就一代艺术家;女姐的一生,也正是政治、粤剧、电影历史的印证。

  粤剧《审死官》由马师曾改编自京剧《四进士》,马师曾的鬼马谐趣、烂挞挞的「马腔/乞儿腔」,加上女姐唱曲、念白功架妙到癫毫。夫妻舌剑唇枪却恩爱非常,不但妙语联珠,每串动作、反应皆显出马、红心有灵犀。

  《难为了妈妈》中的女姐演绎三种女性:羞涩的小家碧玉、受尽委屈的妾侍以及谦卑的佣妇,三种身分气质不同,女姐演来皆自然真挚。

  李铁导演的《一丈红》描写舞国皇后一丈红的欢场起落,女姐把这危险尤物的巴辣、势利、骄矜和妩媚共冶一炉,男人焉能不晕得一阵阵。李铁另一作品《天长地久》,以为世不容的畸恋、改编外国文学的故事,描绘了「流水落花春去也」、「相对无言,惟有泪千行」的诗词境界。女姐演的嘉丽,勇敢对抗命运,情深义重,多少是她的个人写照。

  秦剑的《慈母泪》改编自风靡一时的艾雯的天空小说,加上女姐随片登台,上映时万人空巷。红线女母兼父职,养育儿女,长子长大后误入歧途;次女生性虚荣;只有幼子刻苦上进。红线女自年轻演至年老游刃有余,展示其卓越演技。秦剑另一作品《家家户户》演无怨付出的媳妇,终感动家姑黄曼梨。红线女、张瑛与黄曼梨炉火纯青的演技、以及秦剑的精湛导技,使一个发生在家家户户的故事成为不朽。

  秦剑为光艺拍摄的《胭脂虎》,女姐演狠辣名妓,为报母仇,委身妓院,勾引仇人韩家父子,使之自相残杀。初出道的谢贤其时仍是青涩傻小子,爱上女姐的民初名花,影坛两代俊男美女配成姊弟恋其时是大胆尝试,为光艺公司打响头炮,更扶植了未来的万人迷谢贤。

  吴回导演、改编自曹禺的名剧《原野》展现原著四面楚歌的悲剧气氛。吴楚帆张狂躁动、红线女风骚刁泼、敢爱敢恨,成全片的亮点。
 
  《西厢记》是中联第一部戏曲片。借耳熟能详的故事批判家长控制子女婚姻,歌颂自由恋爱。为了增强电影感,导演使用了大量立体布景,甚至采用实景和外景,演员的走位和镜头的调度亦均融合电影语言,以减少舞台色彩。此片是女姐在当时鲜有的戏曲电影,亦是她离港前珍贵的演出纪录。

  所有影片均为粤语对白,不设字幕。《慈母泪》及《天长地久》设映后谈,分别由舒琪及黄淑娴以粤语主讲。

  门票现於各城市电脑售票网发售,票价二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网上订票:www.urbtix.hk,信用咭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址: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4sm/2014sm_index.html。



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