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昨晚在一批由内地输港的活鸡中检测到H7禽流感病毒的阳性样本,因此政府马上启动有关机制,督导委员会开会后,高永文局长昨晚出来向社会宣布后续的政府应变工作,这方面大家已经清楚。

  我在这里向大家说一声,今次我们检测到禽流感病毒的阳性样本是自从一九九七年之后的第五次,我们在一九九七年有一次;二○○八年有两次;二○一一年有一次,今次是第五次。

  在十多年内我们有第五次检测到这种病毒,应该对大家说,大家是需要高度重视的,特区政府当然是高度重视;因此,高永文局长昨晚出来宣布了一系列的措施。希望业界和广大市民都能够配合,我们停卖活鸡21日,以及希望市民在外地旅游时,尽量避免接触活禽鸟,在香港方面大家亦要注重个人徖生。

记者:但本地鸡农就很不满,即是今次是受牵连,其实政府这么多年以来有没有想过,把内地鸡和本地活鸡分开处理呢?文锦渡是否真的不可以停留,等候测试结果才出来呢?

行政长官:大家要知道我们要做一个严谨而又可靠的测试,是需要有一定的设施和设备,文锦渡这个地方是不足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好像其他的问题一样,我们要拿土地出来变更用途去做什么工作,土地的短缺是一个问题,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当然希望能够有几个地方可以做到适当的分流。这方面我们都愿意去探讨,但大家知道,即使现在长沙湾批发市场,我们在该处做检测,已经有当地市民反对。如果我们在另一个地区,找另一个地方来做一些分流测试的话,我相信当地的居民亦不一定欢迎,这个工作所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如果长远来说,其实整个社会我觉得亦应该总结一下过去十多年发生的几次禽流感感染的情况,无论是对我们香港市民的健康,是否已经造成影响,或者好像今次这样,我们只不过是在鸡只中检测到阳性样本所造成的社会代价,或者健康代价。我觉得我们应该总结一下,长远来说,我们是否仍然要维持习俗,或者饮食习惯是非要吃活鸡不可呢?我看这个问题,全香港市民,我觉得都应该就这个问题大家可以探讨一下。

记者:梁先生,可否说说为什么政府都不肯说具体是来自内地哪一个鸡场,即是今次这些鸡出事?以及另外就是,其实今次内地的检测是否有「走漏眼」的情况呢?依据你们的看法?

行政长官:我们还在了解当中,大家亦知道,我们每日进口活鸡的数量是十分十分大。我们知道的情况是一定会向全社会公布的,总之,特区政府对这件事是十分十分关注的,而且大家知道,无论我们的生活习惯是怎样,饮食习惯是怎样,大家一定要以香港市民的健康为重,这是我们一定优先制定政策和执行政策的目标。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4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