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出席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一四年《施政报告》有关环境保护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和各位议员。

  刚才午饭前在另一个事务委员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也谈到能源相关的政策,在这个会议,一般环保,包括能源相关的政策也会讨论。

  在简介今年的《施政报告》之前,希望用一点时间回顾去年《施政报告》后,我们推出了两个应对空气和废物方面的蓝图。在清新空气蓝图中,当时我们表示希望在二○一三年内希望达到两个目标:第一是新订的空气质素指标的实施,第二是推出新的空气质素健康指数(AQHI)以配合新的AQO(空气质素指标)。这两方面均如期达到,AQHI去年底已开始实施,而新的AQO也在今年初落实。

  在主要空气政策方面,我们当时也在蓝图表示,最具体的,在路边空气改善方面,包括淘汰相关柴油商业车、专营巴士加装催化器,以及石油气的士和小巴改善尾气排放等,均根据蓝图逐步落实。另外,绿色运输基金去年也有更多投放。

  至於在废物方面,我们在推出蓝图的时候,在立法、社会动员和基建方面均有一个时间表。集中我们近期一个目标,可以看到这里圈出来的我们已逐步落实。大家看到立法是一个相当繁重的程序;在社会动员方面我们也有一些举措;在基建设施方面,似乎进度相对是稍为缓慢。

  今年的《施政报告》,我们回顾了空气及废物方面有一个具体跟进两份蓝图的做法,包括投入114亿元淘汰欧盟四期或以前的柴油商业车,并制订十年的减废蓝图。淘汰柴油商业车将於今年三月一日正式落实。

  电动车方面,今年除了会拨款给专营巴士公司购买36部单层电动巴士,第一批电动巴士会在今年年底前抵港。另外我们也特别注重公共交通电动化,所以在电动的士方面,我们会在运输署辖下停车场设立快速充电器,方便这些车队优先采用;同时,我们也会增设100个中速充电器,缩短充电时间;政府也会继续增购电动车,供主要官员试用。

  大家明白路边空气的重要性,同时大家也要明白香港本地的污染源包括电厂、车及船舶。近两年,船舶已成为最大的污染源,所以我们今年会重点就船只排放立法方面有特别工作,包括针对本地船只及远洋轮船。本地船方面,将其柴油含硫量由0.5%降至0.05%,我们今年内会提交相关法案。至於规定远洋轮船方面,它们在香港泊岸后将必须转用低硫柴油,减少二氧化硫和粒子的排放,我们会努力争取新规定经过今年进行立法程序后,希望明年初生效。

  香港的地理环境,除本地自己努力外,跨境合作有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们在《施政报告》有三方面重要的报告,包括第一,优化粤港澳珠三角区域空气监测网络;第二,启动珠三角区域大气微细悬浮粒子研究合作;第三,探讨空气污染预警合作和发展区域空气质素联防工作。再看我们蓝图的工作进度,在几方面特别强调有相当进展,包括车和船方面。至於一些跨局合作,譬如重组专营巴士路线,都在进行当中。其他方面譬如透过巴士改装都会逐步落实。新的AQHI(空气质素健康指数)手机流动程式可以看到不同时候、不同地点的空气状况。

  至於废物管理方面,我们的蓝图订出的目标是十年减废四成。相关的立法在这几年相当多,包括饮品玻璃樽生产者责任计划,以及扩大塑胶袋环保征费等。「惜食香港」运动的「大濆鬼」形象亦逐渐深入民心。

  政府对都市固体废物按量征费是肯定的,当然我们透过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刚收集及整理收到的意见,但我理解主流民意支持这方面的政策方向,「多弃多付」,市民及工商业界都需要与整个社会一起应对这事情。

  第二方面,政府投放十亿元设立「回收基金」,具体地体现我们对这方面的重视,亦配合「推动回收业可持续发展督导委员会」的工作。我们这几个月会保持与业界的沟通,希望尽快制订扶持相关业界的做法。

  第三,大家都明白,香港的堆填区大约有四成多弃置的垃圾是厨余相关的,当中大部分是厨余,很少量是园林废物,因此我们要有整全的做法,以处理这方面未来的挑战。香港密度高,都要靠一些现代化设施,将一些可以收集的厨余中央处理,可以将它变成能源,或是一些发电或生物气体,或其他有用资源。这方面我们希望尽快有一个整全的蓝图,以应对香港厨余的做法。

  刚才亦有议员提到关注扩大社区环保站的网络,去年《施政报告》宣布成立五个先导社区环保站。我们认为每区有一个能够令各区支持这方面,加强社区教育,所以我们决定在全港十八区,各区成立一个社区环保站,整体的工程开支预计约为四亿元,届时其后营运我们亦有资源配套,而首个社区环保站预计今年中落成。

  至於在废物处理的流程、管理运作方面的徖生环境改善,我们亦重视,所以除了早前提到立法及资助私人垃圾车改装成密封外,我们亦会加强与地区人士的沟通,亦正与不同的相关地区讨论如何成立地区联络小组,能更加认识运作及加强这方面的监管。

  另外,一个体现回馈相关社区的做法,是更加善用已复修的堆填区。有几个过去透过不同方法复修的堆填区,是回馈社区的做法。但也看到香港有几个不同的地方,约十多公顷的已复修堆填区,现在似乎有需求可加快活化,以回馈社区,让全港善用。所以我们将有一个新项目,名为「活化已复修堆填区」,投放十亿元,透过与非牟利机构、体育总会或其他相关组织,可以发展康乐、环保或其他社区设施回馈当区,也善用资源。

  另外,刚才有议员亦问到,如何能加强社会人士对干净回收或加强公众教育。除了社区环保站外,亦可以善用科技,例如一些手机应用程式,现时在制作当中,名为「咪濆澫」,大家可以知道一些信息,亦可知道公众回收箱的位置,可以一起减轻堆填区的压力。

  除了空气质素及减废两个重点外,我们亦重视其他方面,包括自然保育。政府会推行多项措施,包括通过管理协议计划及其他公私型合作的试验计划,加强保育具生态价值的私人土地,亦透过法定程序,继续保护有高生态价值的地点。

  另外,维港水质方面,我们过去「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的主要工程将於今年年底完成,大家都觉得香港维港地方的水质逐步得到改善,譬如最近的渡海泳,大家觉得水质已优化。但一些近岸的地方,因为有其独特的地区性污染源,为了提升维港沿岸水质,环保署将展开一个新的顾问研究,长远目标是提升维港沿岸、近岸的休闲和康乐体育的价值。

  绿色建筑方面,去年成立「推动绿色建筑督导委员会」,主要是政府内部跨局、跨部门的协调架构,检视政府各部门的相关工作,包括收集业界意见,参考外地相关经验,我们会进一步就推出绿色建筑制订实施策略的建议让立法会及社会讨论。

  今早(在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亦提到,电力市场方面,今年以至未来数年有两项重要的谘询,一是对未来发电燃料组合的谘询,我们的目标是今年第一季推出;第二是未来电力市场规管架构,也会在今年稍后与社会讨论。

  多谢主席。



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