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一四年《施政报告》的致辞全文:

  多谢主席。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一个重要的主题是培育下一代,里面有许多教育方面的政策和措施。我今日特别针对资历架构这部分。

  政府在二○○八年推出资历架构,鼓励终身学习,提升本港整体工作人口的质素、专业性及竞争力。至今,我们已为19个行业成立了「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谘委会),相关行业的从业员人数约占本港整体劳动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六。当中,14个谘委会已制订其行业的《能力标准说明》,以订明业内各级的能力标准。而资历架构下的「过往资历认可」机制亦已扩展至八个行业,不断发展。

  此外,财政司司长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每年拨款1,000万元,支持谘委会开展各项新措施,进一步提升各行业从业员的知识和技能,以及在劳动市场的竞争力。我们正协助谘委会推行各项有关措施。

  我们亦继续宣传和推广资历架构的工作,以及积极与各地的资历架构和质素保证当局建立联系,以加深了解和互信,并促进合作。

  我们於二○○七年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批准一笔过2亿800万元的拨款,并由二○○八年开始推出有时限的资历架构支援计划,以支持资历架构的落实,惠及不同持份者。我们於二○一一年推出了有关计划的改善措施,放宽了运作规范。改善措施受到教育及培训机构的欢迎,所发放的资助亦大幅增加。

  有关计划将於今年稍后结束。考虑到经常拨款对支持资历架构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拨款10亿元设立资历架构基金,利用投资收入,长期支援资历架构的持续发展。我们计划於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设立资历架构基金,主要支援两项主要的工作:(一)延续及优化各项资历架构支援计划;以及(二)资助谘委会、与资历架构相关的研究和计划,特别针对公众教育,令其认受性更为加强。

  首先,我们建议重组现有计划,并放宽部分运作规范如涵盖范围、资助水平等,让更多从业员和机构受惠。为确保延续性,现有的支援计划将会实行至资历架构基金成立为止。第二,我们建议可提供资助让谘委会委聘专家或教育及培训机构订定职业资历,以吸引新血及鼓励在职者进修及提升技能。此外,为促进资历架构的进一步发展,我们有需要不时进行研究和计划。举例来说,我们现正研究一套学分累积与转移政策及原则。另外,基金亦可为进一步向社会人士推广资历架构提供财政支援。

  我们会成立资历架构基金督导委员会,负责就基金的政策、策略及管理,向教育局局长提供意见。督导委员会包括官方委员及非官方委员,而非官方委员会由资历架构不同的持份者担任。

  我们希望今日得到委员的支持,令我们稍后能向立法会财委会提出拨款申请。现在欢迎各位委员就资历架构的推行和建议提供意见,多谢主席。



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27分

列印此页